七一社区        注册

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

2015年04月02日15:0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3月30日,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3月30日,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

人民网北京4月2日电 (记者赵晶)3月30日,第四届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理事长朱善璐、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张东刚、副司长徐艳国、教育部思想政治教育司司长冯刚、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张雪等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讲话,全国高校150余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参加了论坛的研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孙熙国、党委书记孙蚌珠主持了论坛的开幕式和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思考探讨当前形势下如何加强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探讨研究如何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

北京大学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北京大学原副校长沙健孙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教授、北京大学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陈占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中心主任侯惠勤教授等五位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对高校本、硕、博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材2015年的修订情况作了精彩的讲解。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教授、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教授、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佘双好教授做了主题发言,介绍了各自高校加强思政课建设的基本做法和基本经验,指出目前思政课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下一步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教师队伍建设、教学教法建设的基本设想和努力方向。其中,北京大学在坚持和完善多年来积累起来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改革探索,形成了“以服务学生为中心,构建多维立体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模式”,概括地表述为“立体化思维、多维度践行、全方位建设”。北京大学的理念和做法引起了与会者的积极反响。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郝立新教授等9位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做了大会发言。

孙熙国教授向与会者介绍了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强力支持下启动的“六马”工程,即建设和培育“中国道路与中国化马克思主义”协同创新中心,成立北京大学《马藏》编纂中心,建设国际马克思主义文献中心,举办“世界马克思主义大会”(两年一次),创办马克思主义旗帜网站,建设“马克思楼”。这些“工程”在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将发挥极为重要的作用。

与会者认为,思想政治工作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工作,事关青年学生健康成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落实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主要渠道,是培养大学生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的首要载体,是进行社会主义价值观教育的核心课程。关于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与会专家提出了很多真知灼见,特别强调:一是要确立大思政课的建设观,构建思政课建设新格局,在全社会共同形成对思想课的合力;二是要构建有力的教材体系、人才队伍体系,积极培育和推广优秀教学方法和教学体系,建设系统完善的思政课综合评价体系,形成有力的保障体系;三是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建成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高地,努力提升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引领作用,在全国高校中重点建设一批引领性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四是思想政治理论研究要有针对性,关注学生成长规律,把理论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的成果。五是高校要加强顶层设计,建章立制,切实保障和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建设。

论坛还以小组讨论的形式就巩固高校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主导权,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提升了认识,形成了共识。许多院长指出,本次论坛是一次推进高校思想政治理论工作的重要会议,对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对于进一步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对于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将发挥重大作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晶、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