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用市场化改革破除国企“裙带化”倾向

周俊生

2015年04月02日08:4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用市场化改革破除国企“裙带化”倾向

  无论是进人还是业务交往,都只能以企业的利益为考量。如此,存在于国企内部的裙带关系自然会消亡,国企才能回归“为全民造福”的角色。

  “夫妻店”“父子兵”,国有企业中广泛出现的这种组合引起了舆论的高度关注。近日,山东省采取措施,向国有企业中的这种裙带化倾向开刀。要求省管国企领导人员任职需回避夫妻、直系血亲、三代以内旁系血亲和近姻亲关系,禁止省管国企与本企业领导人员的配偶、子女个人,所从事的生产经营活动直接发生经济关系。

  在国企中经常会出现一个人在国企里担任了高管,其配偶、子女、亲属就能靠着这棵“大树”乘凉的现象,这与官场上出现的“拼爹”现象在本质上是一致的,都是对公共资源的一种侵犯,也容易戕害社会风气。国企是由国有资产全资或控股的企业,而国有资产是属于全民所有的资产,因此舆论对在国企中出现的这种“夫妻店”“父子兵”倾向提出质疑,是有其逻辑合理性的,政府对此作出规定,也是对民意的一种积极回应。

  需要思考的是,为什么国企会出现这种现象?由于国企是国资控股,与政府有着千丝万缕的血缘关系,当政府为了做大做强国企而将市场资源向其倾斜的时候,不仅有可能会对民营资本产生挤出效应,而且在监督机制失灵的情况下,也容易滋生、助长国企的官僚习气。一些国企领导在利益的诱惑下,将市场资源派发给圈内的“自己人”,形成腐败。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改制后的国企在数量上已经大幅度减少,但是在各行各业,尤其是涉及国家经济命脉的核心领域,国有企业依旧掌握着绝对的主导权。国有企业中的裙带关系使得一部分人利用这种“契机”,牟取私利。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除了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精神加强对国企高管的纪律约束外,一个不可缺少的步骤就是要明确国有企业的市场定位,扫除国有企业的官僚习气。

  强化国有企业的市场角色,最重要的就是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由国资完全控股的企业应该限定在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自然垄断环节,并且严格接受相关法规的约束,比如进人必须公开招聘,对外业务交往必须严格实行竞标。而置身于竞争性行业的国企,则应该建立起混合所有制的企业体制,以民营资本的市场化力量来制约国企高管的权力,使国企不再成为一些高管可以任意支配的私产。无论是进人还是业务交往,都只能以企业的利益为考量。与之相伴随,存在于国企内部的裙带关系就会自然消亡,国企才能回归“为全民造福”的角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