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三部属高校同日“换帅” 新校长均从内部“提拔”

2015年03月27日08:13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三部属高校同日“换帅” 新校长均从内部“提拔”

  邱勇 男,汉族,1964年7月生,四川荣县人。1983年考入清华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一天内,3所中央部门所属高校先后“换帅”。昨日,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浙江大学迎来各自从“内部提拔”的新任校长,完成校长更替。

  中组部副部长“赶场”

  昨日上午,清华和北航分别于上午9点和上午10点半召开全校教师干部大会。为了宣读中共中央、国务院相关决定,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只好在清华和北航间乘车“赶场”。

  潘立刚在会上宣布,清华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邱勇院士接任清华校长(副部长级),北航常务副校长徐惠彬院士接任北航校长(副部长级)。

  两校前任校长均未到场,他们已在国务院组成部门担任要职。清华原校长陈吉宁已任环境保护部党组书记、部长,北航原校长怀进鹏则出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

  昨日下午,浙江大学召开教师干部大会。中组部干部三局局长喻云林宣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浙江大学常务副校长吴朝晖担任浙江大学校长(副部长级)。此前,浙大原校长林建华返回母校北大,担任北大校长。

  新校长均从内部“提拔”

  一天内任命多名部属高校领导实属罕见,但今年在全国“两会”后已发生两次了。

  除昨日外,上次发生在今年3月16日,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在上海宣布,蒋昌俊任东华大学校长,杜慧芳、曲景平分别任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校长。

  今年3月5日,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消息,免去陈吉宁的清华校长职务,免去怀进鹏的北航校长职务,免去林建华的浙大校长职务。不足一个月,相关3所高校于同一天迎来新校长,与此前校长之位动辄空缺数月的情况形成反差。2013年,浙大就曾因校长一职空缺,不得不在2013届春季毕业生的毕业证书上,以党委书记盖章代替校长印章。

  此次3所高校均从内部“挖潜”,推荐“深耕”学校超20年的本校常务副书记、副校长或常务副校长,接任校长。

  ■ 追访

  履新后首秀:和学生开“午餐会”聊教改

  昨日,在发表就任清华大学校长后的首个演讲时,邱勇从主席台座位起身,走到主席台一侧,面向台下鞠了一躬。

  “有亲和力”,这是中组部副部长潘立刚在点评邱勇时,提到的最后一个词。

  “32年前,我怀着人生梦想来到清华,从此就一直浸润在这个美丽而充满生机的园子里。”回首初到清华时的情景,邱勇用了“园子”这个词。这是清华人对清华园的爱称。

  昨日,初任校长的他承诺“愿为清华的发展恪尽职守、竭尽全力。”

  “这是我发自内心、终身无悔的选择。”他临时脱稿说完这句。接着,他用从容、执着和超越三个词,概括了对大学的理解。

  结束近10分钟的演讲后,邱勇又起身走到一边,再向代表们鞠了一躬。

  当校长以后还会给本科生上课吗?面对新京报记者的询问,邱勇回答“希望吧”。

  昨日中午,邱勇来到位于紫荆学生宿舍区的综合服务楼,与学生一边共进午餐,一边听取对教学改革和教育创新的意见建议,这是他任校长后的第一场公开活动。

  “今后,我还想继续给本科生讲课。”邱勇在座谈会上对同学们说。他希望,能将学生与教师、学校的沟通交流机制固定下来。

  ■ 人物

  名字里有“勇”喜欢挑战新事物

  邱勇出任清华大学校长,延续了从校内提拔校领导的“清华传统”。邱勇于1983年考入清华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后,一直在清华学习、工作,至今已近32年。

  学术 科研用于“神七”航天服

  导师宋心琦教授曾赠言邱勇,“学有所用,乐无涯矣。”

  1996年,博士毕业两年,邱勇只是一名讲师,他立志改变中国显示产业总是依靠技术引进的状况。他决定研究OLED,也就是有机发光材料与器件,这在当时是一个刚兴起的前沿技术。

  起初,邱勇手下只有一名本科生,实验室也只有一台2000元的二手设备,他和学生泡在不足20平米的实验室里,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OLED涉及多学科交叉,但清华化学系尉志武教授说,邱勇是一位“善于组织队伍、兼容并包”的团队领导者。他突破了常规,转以项目目标为中心组织队伍。他还创建维信诺公司,既担任教育部有机光电子与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的主任,又成了维信诺的首席科学家,提前解决技术成果的转化问题。

  “做得很好,解决了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矛盾。”“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周光召推荐邱勇作为首届“周光召基金会应用科学奖”获得者。

  在邱勇团队的努力下,中国OLED产业实现从无到有。2008年,OLED产品成功用于“神七”宇航员舱外航天服,这是国际上首次将OLED技术应用于航天领域。

  教学 给“学霸”博士当证婚人

  “做一名大学教师一定要登台讲课”,邱勇曾在全校庆祝教师节大会上忠告同事们。他坚持开设并主讲了两门新课程,即便成了清华副校长,仍给本科生上《有机电子学》课程。邱勇的一名同事说,上学期,邱勇还在给本科生上课。

  曾担任邱勇课程助教的陈亮记得,邱勇每次课前都会准备新的课程材料,来反映最新的学术动态和自己的体会,“这往往会成为活跃课堂气氛的‘催化剂’。”

  特等奖学金是清华学生的最高荣誉,邱勇的学生中,有3人先后荣获了特等奖学金,他也因此成为了“学霸”们的老师。

  其中一个特奖得主赵云龙攻读了邱勇的博士生。赵云龙说,他和妻子都是邱勇的学生,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时,邱勇不仅成了他们的证婚人,还主动请他们父母一起吃饭,老人们到现在还常夸赞邱勇,“你们导师真好!”

  辅导员出身的邱勇认为,要教育学生首先要与学生交朋友。初进实验室的学生常接到一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表,邱勇就通过岗位安排,对经济困难的学生给予补助。他的第一个博士毕业生张德强毕业后才发现,自己的助学贷款已被邱勇偿还,让他备受感动。

  目标 继续推进清华综合改革

  校方透露,邱勇曾说自己名字中有个“勇”字,所以喜欢挑战新事物。他参与了迄今为止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全部过程,具体负责相关改革文件的制定。目前,全校已有14个院系启动了人事改革,邱勇参与了每个院系改革方案的讨论,并出席了每个单位的启动仪式。

  几乎在每一个院系人事制度改革的启动仪式上,邱勇都要说一句话,“感谢全体教师的支持!”在邱勇看来,改革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必然选择。

  在昨日的演讲中,邱勇也提到,改革是大学发展的不竭动力。要以坚定不移的决心推进综合改革,“使改革成为我们每一位清华人主动自觉的行为。”

  声音

  大学最需要安静下来

  ●教育的长周期性决定了大学要更加关注长远目标,不能急功近利、迷失方向。

  ●为学要潜心沉思、笃实淡定,耐得住“衣带渐宽”。

  ●全球化的时代和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大学最需要安静下来,以开放的心态审视自身的定位,在继承中弘扬文化传统,在变革中坚守核心价值。

  ——邱勇在清华大学教师干部大会上的讲话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许路阳

  本版图片/张宇 摄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