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军人该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房永智

2015年03月27日08:42   来源:解放军报

原标题:军人该如何使用智能手机

  近日,《解放军报》报道,军队将对2010年版共同条令再次进行编修。时隔5年再次修订条令将会增补和删减哪些内容,类似智能手机使用等当前军队日常管理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将会如何规范,这些问题引起了军内外的广泛关注。

  共同条令就是俗称的三大条令,即《内务条令》《纪律条令》《队列条令》。在军队众多的军事法规中,共同条令横跨平时战时、覆盖各个军种,是运用最广泛、执行最经常的基本法规,是军队的管理之纲、军人的行为之本,是我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基本依据。

  共同条令依据有关法律和军队建设实际,对军人的各项活动进行约束和规范,更明确了违犯条令的法律后果。每一位地方青年参军入伍后,在接受军事训练的同时,也必须认识和熟悉三大条令,直到完全适应和遵从它的要求,成为一名真正的解放军军人。

  不同时期、不同环境条件下,军队对军人的要求不一样,管理方式方法也有所不同。从我军建军之初不到70个字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到当前涉及军队方方面面的三大条令,军队的法律法规和条令条例不断编修改进,就是为了适应时代发展对军队管理提出的新要求。

  2010年,共同条令修改时就结合当时管理实际情况对军人的着装规定、仪容举止、与军外人员的交往等内容作了修改与完善。5年过去了,社会在不断进步,部队日常运行中也涌现出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其中关于手机使用的管理无疑是一个难题。

  5年内,伴随中国经济总量不断跃升,社会信息化水平也实现跨越式发展。2010年中国已经拥有超过7亿手机用户,而2014年岁尾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消息,称中国手机用户总数上升至12.86亿户,移动电话用户普及率达94.5部/百人,其中智能手机用户数更突破5亿。

  当前军队新生兵源的主体为90后,他们生长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年代,除了生活条件上的优越,还享受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革命。有调查显示, 90后已经成为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主力人群,60%以上的90后每天用手机上网时间超过3小时,他们基本上通过手机互联网搞定生活中的衣食住行。

  对于他们来说,完全禁止使用手机似乎很难做到。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即便是军人也不可能脱离与外界社会千丝万缕的联系。待在封闭的军营里,大多数军人渴望了解外面的即时动态讯息。在严格、枯燥甚至有些残酷的军事训练之余,军人更需要家人情感的慰藉,而此时手机就是与外界最方便的联系。

  但是,随意使用手机有可能对军队安全带来致命影响。1999年第二次车臣战争中,因俄军内务部队一名旅长使用手机指挥战斗时发生泄密,致使敌军掌握了行军路线并预先设伏重创俄军。韩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显示,2004年~2012年上半年期间共有3116名韩国军人因为使用互联网或手机泄密而受处分,而这其中智能手机是泄密的主要途径。

  事实上,手机只是一种通讯工具,它并没有原罪。

  2013年相关统计显示,五角大楼工作人员日常使用超过60万部黑莓、苹果、三星公司的移动设备,只是这些接入内部无线网络的手机和平板电脑都经过严格的安全技术测试。美国国防部副首席信息官罗伯特·维勒表示,使用这些可靠、安全的移动终端能够使军队“跟上当今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步伐”。

  当前军队建设转型正在加速推进,具有强烈信息意识和优秀信息能力的90后官兵更能快速学习和掌握信息化武器装备,一些部队已经基于智能手机平台开发出集导航、通信、战场态势查询等功能于一体的移动终端并运用于训练和演习实践,发挥出了非常好的效果。

  手机如此,电脑、互联网、打印机的管理亦如此,我们要以技术措施做安全保障,以条令条例约束筑牢思想底线和纪律防线,这些新技术、新设备完全可以发挥优秀的军事效能,而不再是军队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题。

  好的管理能出战斗力。希望新版共同条令能够继续以严明的军事纪律塑造这支作风过硬的作战集体,更能够以作战导向的管理思维激发每一名官兵的战斗活力,释放军队人力物力资源的潜能,培育出能打仗、打胜仗的中国军队。

  (作者单位:工程兵学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综合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