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秦亚青:准确把握天下大势深刻理解中国外交

——读《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

2015年03月26日08:35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准确把握天下大势深刻理解中国外交

  当前,世界经济正在加速全球化,国际社会正在加速信息化,国家之间合作与竞争共在,国际舞台机遇与挑战并存。世界潮流仍然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但国际局势也变得更加错综复杂。当代中国与外部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对国际体系的影响明显增大,与外部世界的相互依存越来越密切,内政与外交之间的互动和交错也越来越明显。同时,中国的基本国情并没有改变,发展中大国仍然是中国的基本国际定位。为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国际形势的新变化与新趋势及中国外交的新局面与新挑战,提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的能力,外交部牵头编写了《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一书,该书具有四个鲜明特点。

  一是观点上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政策性。全书坚持正确思想导向,严格依照中央关于当前世界形势的判断和中国外交方略的论述,特别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提出的一系列外交思想和对外战略来组织内容、展开论述。全书观点鲜明、概念准确、表述严谨,反映了不同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体现了高度的政治性和严肃性。

  二是结构上具有很强的系统性和科学性。该书内容全面、点面结合、脉络清晰、布局合理。全书共分六章,既从宏观上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特点和趋势,介绍了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的历史性变化,也从微观上阐述了中国外交的各个方面;既从外交布局上讲述了大国关系、周边关系、中国与发展中国家关系和多边外交,也从不同领域阐释了经济外交、安全外交、海外利益保护和公共外交。教材还专门探讨了网络、外空、极地等新领域和新问题,论述了加强外交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

  三是内容上具有很强的时代性和针对性。该书注重总结历史经验,更注重回答现实问题;注重理论的阐释,更注重外交实践的总结。全书把研究和解决新时期中国外交工作面临的新挑战作为重要课题,着力阐释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央领导集体的对外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思想、对和平发展战略思想、对新型国际关系和新型大国关系、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对正确义利观等外交新理念,书中都有准确全面的描述和阐释。

  四是体例上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可读性。该书在形式和体例上做了有益的探索和创新,更加符合干部学习培训的实际需求。全书突出理论通俗化、知识实用化,既有概念解释,又有案例分析,还增加了重大历史事件的图片,资料丰富,通俗易懂。

  党员干部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理解和认识,很大程度上决定中国对外开放实践的广度和深度。该书的出版,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加深对国际形势和中国外交的认识和理解,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都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作者系外交学院院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