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发展对全世界是福音 “亚投行”拥有两大先天优势

2015年03月26日14:54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  (万鹏)3月26日至2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在海南博鳌举行。围绕“亚洲新未来”,年会将主题锁定亚洲命运共同体。中国经济发展将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如何正确看待“经济总量排名第一”与“亚投行”等热点问题?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在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对全世界都是福音,衡量经济总量排名没有唯一标准,特别在意排名只会失去发展机会。中国推动建设“亚投行”绝不是单纯出于政治目的,全面理解其建设与发展应把握两个方面。

中国发展对全世界是福音

在意全球排名是否第一没好处

去年,世界银行的国际比较项目发表了一份报告,认为按照购买力平价法,中国的经济总量将在2014年超越美国。前不久,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斯蒂格里茨在《金融时报》撰文指出2015年将是“中国世纪”元年。这几个现象叠加在一起,就产生了一个中国将在经济总量上超越美国,政治影响上也超越美国的效应。如何来理解这样的一种说法,张军认为,购买力平价计算法,也就是PPP计算法,同汇率法一样是计算各国经济实力的一种方法,但是在适用到发展中国家的时候,它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计算的精确度与实际情况差异比较大。比如按照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印尼的经济总量实际上比用汇率法算的总量高出两倍。去年用购买力平价法计算的中国的经济总量,中国的GDP是17.6万亿美元,但是按照汇率法的计算结果只有10.36万亿美元。所以,可以参考购买力平价计算法,但不能以购买力平价法作为计算中国经济总量的唯一标准。

关于中国和美国到底经济总量上谁是第一的问题,张军向记者谈到,经过一代一代人的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努力拼搏,终于把中国带上繁荣富强这条路,我们有理由感到骄傲。但是,我们必须要客观地看到中国所存在的差距,特别是同美国相比的差距。按购买力平价计算法,中国的人均GDP也不过是美国的五分之一,差距很大。况且我们在科技、军事等硬实力方面,以及在文化、教育等很多软实力方面,同美国还有很大差距。必须要承认,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按照联合国的标准,我们还有2亿多的贫困人口,这一点也是一个基本的现实。 

“我更多地想对外国朋友说,要用一种正常的眼光和心态来看待中国的发展。”张军向记者谈到。他强调,中国的发展对其他国家,对全世界都是一个福音。按照国际经济机构的测算,去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率的贡献达到30%以上。他认为,中国并不在意是不是第一,在意的是全世界的共同发展,重要的是我们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同加强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合作共赢的目标。相反,每天斤斤计较,很在意自己是否还是第一,对中国没好处,对其他国家也没有好处。最终的结果可能仅仅是在这种在意中失去了时间,失去了机会。

拥有“先天优势”

全面理解“亚投行”应把握两个方面

随着“一带一路”概念的持续升温,与此同时,“亚投行”、“丝路基金”这些机制也日益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英、法、德、意纷纷申请要加入亚投行,在他们眼中已经认可到了“一带一路”的开放包容心态。张军认为,中国从一开始就坚信“亚投行”应该是一个开放的多边金融机构。随着博鳌论坛的召开,舆论都集中在对“亚投行”的关注上,特别是在英国、德国、法国、意大利提出要加入以后,关于“亚投行”未来的走向,包括对于中国推动建设“亚投行”的出发点和动机,“亚投行”是否遵循高标准的国际规则等等都有很多的议论。张军指出,全面的理解“亚投行”的建设应该注意以下两大方面:

中国推动建设“亚投行”是要更好地配合“一带一路”的推进,来解决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问题。张军指出,中国推动建设“亚投行”绝不是单纯出于政治目的或者其他的自身考虑。当前世界经济不景气,下行压力大,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现实。而基础设施滞后,缺乏资金也是一个现实,靠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满足不了这个资金缺口。“亚行”曾经明确地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之前,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将每年达7300亿美元,这是一个巨大的缺口,中国希望通过“亚投行”这样一个机制的设立,解决这方面的问题,为世界经济做出自己的贡献。 

“‘亚投行’的成立是一个开放、包容的进程。”张军向记者谈到。他认为,“亚投行”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成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高度专业性的多边金融机构,这也是我们的初衷。“亚投行”的管理模式必然是由参与“亚投行”的各个国家来共同商量确定,按照各国的共识来办,它不会是中国一家说了算。现在有人怀疑它是一个封闭的、中国主导的机构,这是没有道理的。他谈到,再一点就是,目前也用不着怀疑“亚投行”就会取代“亚行”,取代“世行”,这是一种不现实的说法,也不是中国的初衷。我们的初衷就是通过“亚投行”,能够对现行的国际经济金融机构做一个补充,没有必要,也没有理由让它去取代“亚行”或者世界银行。 “亚投行”有着广阔前景,张军认为它有两大先天优势,一是资金上的优势,有中国等一些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国家为后盾,资金不应该存在问题;二是有广阔的市场空间,特别是依托于“一带一路”倡议,在未来的投资项目上不用犯愁。所以我们有理由对“亚行”的前景有很好的期待。

谈到“丝路基金”跟“亚行”之间的关系,张军认为,“丝路基金”跟“亚行”有非常高的一致性。首先表现在,“丝路基金”的出发点也是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而设立的一个投融资平台,所以它们的大方向是一致的;第二,“丝路基金”的指导思想仍然是开放性、包容性,也欢迎方方面面能够共同参与进来,把这个基金做好;第三,“丝路基金”也是对现行的国际投融资机制的一个补充,目的也不是为了取代其他机制,不是为了以它为杠杆来达到政治目的。所以整体上来讲,“丝路基金”的目的就是解决当前亚洲、亚太、欧亚等地区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融资需求,特别是为推进“一带一路”的推进能够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