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10%抽查比例或将扩大 干部选用‘凡提必查'

学者观察: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三大亮点”

2015年03月24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3月24日电  (万鹏)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发出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目前,中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学者指出,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背景下,我国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呈现出“三大亮点”,领导干部填报的真实度将提高,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科级干部也应纳入报告范围,10%的抽查比例将逐渐扩大。

新时期“全面从严治党”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三大亮点”

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是党中央作出的重要决定,是加强领导干部管理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重要举措。因为报告事项中有相当一部分属于家庭财产方面的内容,所以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也是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财产报告制度的探索。目前,全国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已基本完成了个人有关事项的集中填报工作,并就本人填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郑重向组织作出书面“承诺”。

中组部干部监督局负责人表示,今后,抽查的力度还将不断加大。根据中组部最新发出的通知,从2015年1月起,各级组织人事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抽查核实力度。随机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此外,凡是拟提拔为副处级以上干部人选,拟列为副厅级以上后备干部人选,以及转任重要岗位人选等,将全部进行重点抽查。

“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中国特色的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制度体现出了三大亮点”,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谈到。他认为,中央组织部去年在全国范围内启动开展的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工作与前些年相比较,制度实施的背景发生了重大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带领下,全党加大了反“四风”的力度,形成了强力反腐的社会态势,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的申报更注意直接与反腐体系相结合,申报的真实性大大加强,这是第一个亮点。汪玉凯认为,各级组织人事部门随机抽查比例由目前的3%—5%提高到10%,这一数据的提高是此项工作的第二大亮点,对领导干部队伍当中目前仍存的一些腐败行为起到震慑作用。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必查',尤其是对其家庭财产的核对是第三个亮点。”汪玉凯谈到。他指出,从整体上看,实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其力度大大提升,对领导干部的个人行为起到严格的督查和约束作用。

从严治党“在路上”

科级干部应纳入报告范围  10%抽查比例或将扩大

按照《规定》,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都要按照规定每年向组织集中报告一次个人有关事项情况,而科级干部是否纳入报告主体范围,由各省(区、市)党委、政府决定,全国不做统一安排。未来,科级干部是否会纳入报告范围,汪玉凯向记者谈到,科级干部纳入核查的范围,这是完全应该,也是完全可能的。他指出,虽然全国没有对科级干部做统一安排,但是并不意味着科级干部就被忽视。从当前来看,尤其是地方行政部门,有些科级干部级别不高,但是权力很大,也容易滋生出腐败行为,所以,对于科级干部,尤其是重点单位和关键岗位的干部,也应纳入范围。

《规定》印发以后,各级组织人事部门连续4年组织领导干部集中填报了个人有关事项,但由于“只填报不核实”,一些领导干部对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态度不端正、填报不严肃,不同程度地存在漏报、错报等问题;少数领导干部心存侥幸,不如实填报或者隐瞒不报。“徒法不足以自行”。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在接受采访时谈到,“只填报不核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报告制度的执行效果,使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的监督约束作用衰减。他认为,不如实填报或者隐瞒不报的行为会存在,但是我们会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度,从源头切断腐败行为的滋生。从严治党,我们还在路上,10%的抽查比例肯定会随着制度的完善继续扩大,这不仅会对腐败行为起到震慑作用,而且也体现出我们从严治党的魄力和勇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汪玉凯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