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南海讲师们”的授课故事

2015年03月16日14:31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中南海讲师们”的授课故事

【讲师档案】

讲师姓名:周叶中

讲师特点:最年轻的讲师

讲师身份:武汉大学副校长

讲课时间:2002年12月26日

讲课内容:宪法

有人说我是“中南海讲堂”的“首批讲师”。当时,我也没想过自己能在39岁这一年走进中南海授课。

2002年12月12日,我正在学校上课,接到司法部电话,要我立即去北京接受一个课题,课题就是给政治局领导做宪法讲座。备课的时间并不长,准备时间甚至有些匆忙。我得知,当时还有其他几家著名院校也在争取这个课题。

接到任务的第二天我就返回武汉写讲稿,5天后把初稿交到了司法部。司法部领导决定让我在借鉴其他学者讲稿优点的基础上,将讲稿修订完成。

讲课的那一天下午1点20分,我来到了中南海怀仁堂一个不算大的会议室。1点45分左右,领导们陆陆续续地来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走进会场,老远就向我招手示意,并连声喊“老师好”。走近后,温家宝紧握着我的手说:“我们今天来听你的课,都是你的学生。”

到了1点50分,大家都到齐了。“大家对学习都很认真,很积极嘛,那我们就早点开始吧”,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说。随即,第十六届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就提前10分钟开始了。

上课原计划讲两个小时,再讨论一会儿,四点半结束。不过,这堂课后来因为讨论得很深入,还拖堂了,延长到了下午5点多。

领导们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做笔记。课讲完后,就有关问题还进行了一个多小时的深入讨论。领导们看问题的角度非常实在,在他们眼中没有什么敏感话题,也没什么禁区,谈的多是热点,讨论非常热烈。

【讲师档案】

讲师姓名:陈雪薇

讲师特点:为数不多的女讲师

讲师身份: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讲课时间:2004年12月1日

讲课内容:中国社会主义道路探索的历史考察

2004年12月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第17次集体学习,我和同校教授刘海涛前往中南海“讲课”。

中央党校领导极为重视这次讲课,为此专门成立了由l4人组成的备课小组。备课小组讨论确定讲课提纲后,我和刘海涛着手分工撰写讲稿。

讲稿提纲差不多先后讨论了5次,花了近一个月时间,2004年国庆期间我与海涛教授拿出了第一稿。初稿提交上去后,备课小组又进行了讨论,做了较大的修改,先后改了3次。

上课的“教室”设在中南海怀仁堂的一个会议室。“课桌”由一圈圈同心椭圆形的桌子构成。一般情况下,听讲人数约有五六十位。“学生”按由外向里、由后到前顺序,依次是各部委领导、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治局常委。总书记坐在最内圈的前头,讲课专家在其对面。

整个学习时间一般在120分钟左右。我和刘海涛教授按照既定计划各讲40分钟,之后30分钟用于讨论和提问,最后由总书记总结发言,再宣布学习结束。

讲义被印成放大版,人手一份,每讲到翻页处,总能听到齐刷刷地翻页声。外界可能认为这样上课是务虚的,事实上是非常实际的。我们都掌握了材料和实例,不是做报告,更不是汇报工作。好比老师们在办公室讨论问题一样,没有什么禁忌。

当年,这些中南海“学生”的学习热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能是我们的讲解引起了中央领导同志的共鸣,他们不时地在讲稿上勾勾画画,现场气氛非常之好,大家就有关问题讨论了75分钟。

集体学习结束后,有位领导同志对我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探索,这么概括挺清晰、挺公允……我们走过的路是很不容易的”。

【讲师档案】

讲师姓名:高培勇

讲师特点:多次授课的讲师

讲师身份: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

讲课时间:2010年1月8日 2010年9月29日

讲课内容:财税体制改革;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问题研究

我在1997年就为中央决策层作过税法讲座,2010年又两次为中央政治局讲了课。

第一次讲课时,国家税务总局为了以防万一,派了两辆车去接我。我们一行人早上7点50分就进了中南海。因为时间太早,会议室还没开门,我们只好站在会议室外说话。包括我在内的好几位同志都是第一次进中南海,大家都没敢走开。一直等到8点40分服务人员将会议室的门打开,我们才进去。

主持人宣布讲座开始后,我还没有开口,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朱镕基就说:“高培勇同志,是不是先把讲稿发给我们呀?”我说,“对不起,朱副总理,我没有写讲稿。”他接着说,“那有没有印好的提纲给我们啊?”我摇了摇头。“那你讲吧。看来今天我们要做笔记了。”朱镕基最后说。

讲座结束后,朱镕基还是充分肯定了我提出的观点。这样,我心中的一块石头才算落了地。

2010年1月8日,我第二次去中南海为领导人讲财税体制改革时,集体学习制度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程序。我们开着社科院自己的车就去了,到了门口报车牌号,就直接“进海”了。

那次讲课,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听得特别认真。结束后,所有人都离开了,胡锦涛又留下来就财税制度向我们问了一些更深入的问题。大概谈了10多分钟,主要还是讨论我国财税体制运行当中的一些难点和重点问题。后来,胡锦涛突然提出要合张影,这在以前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此后,我通过财政部领导拿到这张珍贵的合影,一直珍藏至今。

【讲师档案】

讲师姓名:徐勇

讲师特点:研究“三农”的讲师

讲师身份: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院长

讲课时间:2006年11月30日

讲课内容:我国社会主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研究

政治局集体学习主题的确定主要有两个途径:一类是高层领导根据自己的关注亲自点题,另一类是由中共中央办公厅等相关课题组人员根据当前热点问题进行筛选并报批。

到中南海讲课的老师半数以上都拥有海外留学或担任海外访问学者的背景。从每堂课的讲师配置来看,常常是由两名老师同时授课,年龄结构上“老、中、青”兼备,主要集中在45至55岁之间。

我做的是系统地对某一问题进行介绍,将来龙去脉以及发展趋势阐述得清楚全面,而不是宣扬自己的观点,可以说是重在讲解而不是讲课。

在几轮试讲中,至少有十几位部级领导和专家来听。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研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国务院法制办等单位领导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后来,我对讲稿进行了反复修改,可以说这个课题是集体智慧的结晶。

课题组成员、相关部委领导和中办、中研室负责领导都会参加试讲,起码是两轮。对于试讲者的音高、语调、语气、语速等诸多演讲要素都会提出指导性建议,直到大家基本满意为止。

在这次经历中,最让我感动的是领导的人情味儿。老师们的紧张在所难免,在上课之前,领导们会过来跟大伙聊天,说说轻松的话题,大家也就放松下来了。

这种集中的学习方式制度化地延续下来,是中央领导做的一个很好的表率,可以给地方学习借鉴。建设学习型政党,中央领导带了一个好头。(记者 王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杨丽娜)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