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特别关注:北大清华出台最新招生改革方案

2015年03月16日09:03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北大清华出台最新招生改革方案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15日分别公布《北京大学2015年“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简章》和《清华大学2015年“领军人才选拔”招生简章》,这是继10天前两校公布2015年自主招生简章后,特别针对综合素质优秀的高中毕业生出台的招生方案。

  招生对象与自主招生有区别

  值得关注的是,两校都非常强调招生对象的“综合素质”。

  北大表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是其在高考招生改革方面开展的一项新探索,旨在通过综合评价的方式录取身心健康、品学兼优、志向远大、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综合素质高的高中毕业生。清华在简章中明确列出招生对象为:志向远大、追求卓越、品学兼优、素质全面,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其中综合学业成绩排名在全年级前5%的优先。

  新出台的招生方案与此前出台的自主招生政策有何区别呢?北大招生办负责人表示,两者皆以选拔符合北大人才培养理念和培养要求的优秀拔尖人才为目标,但在人才定位上有所区别。自主招生主要侧重于选拔学科特长突出、具备创新潜质的优秀人才,目的在于培养能占领世界学术前沿的创新人才;“博雅人才培养计划”主要侧重于选拔综合素质全面、品学兼优的优秀学生,培养能推动社会进步、民族复兴的各类杰出人才。

  清华则在侧重考查学生学业表现、综合素质和特长潜质时,注重激发考生学术志趣,引进学科专家参与评判,开设学科特色选拔项目。学生可被认定至具体专业,高考成绩达到相应要求后将被直接录取到认定专业。“通过学科特色选拔项目更好地实现不同学科专业对人才培养的不同需求,同时也使‘具有学科特长和专业培养潜力’的学生得到更加有针对性的科学评价。”清华招办负责人说。

  新方案不是旧政策的简单翻版

  北大出台的“博雅人才培养计划”让人们想起了2009年启动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这一在北大招生改革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的政策。

  据了解,根据学生入学后的成长跟踪统计,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学生现在是北大表现最为出色、综合素质最为优秀的群体之一。对此,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将充分借鉴“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的成功经验和有益做法,但并不是后者的简单翻版,而是在原来基础上的改进和完善:首先,取消了推荐学校限制和推荐名额,扩大了选拔范围,学生自愿报名,由北京大学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评审;其次,将更好地促进教育公平,为了使更多来自农村和贫困地区的优秀学子能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该计划强调了对农村地区中学和农村户籍考生的政策倾斜;第三,该计划是全方位、全过程的招生,并将招生融入人才培养的完整体系。

  在清华的简章中也可以看到这种变化。对学生的选拔是根据学生的初评成绩、初试成绩、复试成绩来择优认定“领军人才选拔”招生候选人,候选人在获得认定后会获得优惠分值,部分特别优秀的学生可获得降至一本线的录取优惠,并可被邀请参与以下某些后续特殊培养环节:优先推荐参加清华大学学生骨干培养项目;为学生配备“学业导师”或“校友导师”;优先推荐参加社会工作等;提前入校接受培训,做好在大学班集体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准备。

  如何进行综合评价

  值得强调的是,在招生方法上,北大清华都非常强调“综合评价”,那么两校如何进行综合评价呢?综合评价的内容又是什么呢?

  清华大学是在初评阶段组织专家组对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评审。专家组将根据学生的申请材料,从学生的高中学习发展特点及全过程表现,包括平时学业成绩、学科获奖情况、参与课外研究或学习的情况、参与社会实践或志愿公益活动的情况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初评结果“优秀”的学生直接进入复试;“良好”“通过”的学生均需参加学校组织的初试。初试采用笔试形式,考试科目为:数学与逻辑、物理探究、阅读与表达。之后,学校将根据学生初试成绩分省、分科类确定初试通过名单。复试内容包括综合面试、学科或专业特色选拔项目测试、体质测试,均在清华大学校内进行。

  北京大学将根据考生报名材料,结合考生所在中学人才培养理念与实践,近年来考入北京大学生源质量及入校后的综合表现等情况,由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初步审核评价,初步审核评价结果分“优秀”“通过”“不通过”三个档次。初步审核评价结果“优秀”的考生可直接进入复试面试环节,“通过”的考生获得复试资格。北京大学将对初审合格、获得复试测试资格的考生进行综合评价,从学生高中阶段全面发展情况、初步审核评价、复试测试成绩及体质测试结果等四个方面进行评价,做出综合评价认定。获得“博雅人才培养计划”招生认定资格的考生,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

  据悉,北大“博雅人才培养计划”和清华“领军人才选拔”的报名工作将于4月10日截止,初审、初评名单将于5月初公示。北大的测试时间为6月10日—11日,复试最终入选考生名单将于6月22日左右公示。清华的测试时间为初试6月12日左右,复试6月16日—17日,6月22日公布领军人才选拔招生认定结果。

  (记者 王庆环 邓晖)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