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新书评介)

经典著作宣传普及大有可为——写在《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第一批著作出版之际

马一戈

2015年03月16日09: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经典著作宣传普及大有可为(新书评介)——写在《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第一批著作出版之际

  中央编译局编译的《马列主义经典作家文库》(以下简称《文库》)单行本和选编本第一批7种著作,近日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这些著作包括《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社会主义从空想到科学的发展》《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德维希·费尔巴哈和德国古典哲学的终结》《帝国主义是资本主义的最高阶段》等6种单行本和《列宁论新经济政策》1种选编本。

  《文库》是马克思、恩格斯、列宁著作的宣传普及读本。在我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版本体系中,宣传普及读本是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深受欢迎的版本形式。在经典著作全集本、选集本和各种专题文集陆续问世之后,宣传普及读本仍然凭借其独特的形式和功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在理论武装、理论研究和理论教学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具有积极意义,大有可为。与国内外同类读本相比,该普及读本具有如下特点:

  种类更加齐全。《文库》分为单行本、选编本和摘编本三个系列。单行本主要收录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独立成书的著作,包括他们的基本著作及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代表性著作,同时收入他们在不同时期为这些著作撰写的序言、导言或跋。列入单行本系列的文献一般是全文刊行,少数篇幅较大的著作采用节选形式。选编本以全文收录或部分节选的方式辑录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论述各种专题的论文、演讲、书信和笔记,按写作或发表时间顺序加以编排。例如,《列宁论新经济政策》辑录了列宁在1921年至1923年间所写的15篇关于苏维埃俄国实施新经济政策的著作。摘编本则摘录经典作家对有关专题的论述,按逻辑结构进行编排。

  选材更加丰富。《文库》力求选材多样、内容丰富,涵盖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和科学社会主义,以及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在政治、法律、历史、教育、军事、民族、宗教、伦理道德、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环境保护、国际关系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全面反映马列主义经典作家的理论思考和精辟阐述,以适应各领域读者需要。《文库》的整体篇目方案是开放的,为今后的调整和充实留有余地。

  译文更加准确。《文库》辑录的文献均采用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著作最新版本的译文,以确保经典著作译文的统一性和准确性。自1995年起,中央编译局编译的《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二版陆续问世,迄今已出版24卷;从2004年起,又先后编译并出版了《马克思恩格斯文集》和《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三版。单行本和选编本系列第一批著作收录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采用了上述最新版本的译文;对未收入上述版本的马克思恩格斯著作的译文,按照最新版本的编译标准进行了审核和修订;列宁著作则采用由中央编译局编译的《列宁全集》第二版和《列宁选集》第三版修订版译文。

  编排更加新颖。《文库》辑录的文献采用统一的编辑体例。单行本和选编本系列每本书都有编辑说明、目录、编者引言、正文、注释、人名索引等要件。编者引言简要概述相关著作的时代背景、理论观点和历史地位,帮助读者理解原著、把握要义,同时介绍相关著作写作和流传情况以及中文译本的编译出版情况,供读者参考。注释和人名索引对重要史实、学说、人物等进行简要说明,便于读者查考和检索。有些重点著作还增设附录,收入对理解和研究正文有重要参考价值的文献和史料。例如,《共产党宣言》比较完整地汇集了对于学习和研究《宣言》具有重要价值的理论文献和历史资料。其正文部分收录了《共产党宣言》和7篇序言,附录部分收录了《共产主义信条草案》《共产主义原理》《关于共产主义者同盟的历史》《共产主义者同盟章程》及《马克思恩格斯关于〈共产党宣言〉的重要论述摘编》。

  (作者单位:中央编译局)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