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六、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全面从严治党

2015年03月13日10:1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2年10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常委见面会上谈到,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全党必须警醒起来。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强调,中国共产党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核心力量,肩负着历史重任,经受着时代考验,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2013年6月2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行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得到人民拥护和支持,从根本上说,就是因为能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紧紧依靠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最广泛动员和组织人民投身到党领导的伟大事业中来。

2013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历史使命越光荣,奋斗目标越宏伟,执政环境越复杂,我们就越要增强忧患意识,越要从严治党,做到“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使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强调,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认识逐渐深入,脉络逐渐清晰。在不同的场合不时提到,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从强烈的忧患意识,到警醒提示,再到“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的沉重敲打;由“从严治党”到“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再到“全面从严治党”,无不体现我们党对管党治党认识的升华。

当前,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进行的部署,深刻认识从严治党的重要性紧迫性,在思想上真正明确,在行动上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讲认真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在从严治党上继续探索、不断前进。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加强党性和道德教育,加强警示教育,结合落实制度规定开展思想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和发扬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等优良传统;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始终以严的标准要求、以严的措施监管、以严的纪律约束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加强治本工作,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沾染歪风邪气;严明党的纪律,积极探索纪律教育经常化、制度化的途径,不断完善纪律规定,切实履行执纪职责;发挥人民监督作用,畅通建言献策渠道和批评监督渠道;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增强从严治党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实效性。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奋斗目标越宏伟、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严字当头、从严治党。而且要突出全面从严治党这个主线,坚持思想教育从严、干部管理从严、作风要求从严、组织建设从严、制度执行从严,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