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四、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全面深化改革

2015年03月13日09:4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100多年的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必须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而要做到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必须全面深化改革,通过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强国之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道路。

第一,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拓展实现中国梦的道路。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根本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内容,也是巩固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途径。历史也证明,无论是走资本主义道路还是改革开放前的老路,都不可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只有走改革开放的新路,才能实现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动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道路绝不是一帆风顺的,还存在着经济发展方式粗放、收入差距过大、房价过高、贪污腐败易发高发等绊脚石、硬骨头,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全面深化改革不仅生动地实践着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而且可以激发和丰富热爱祖国、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等民族精神,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知难而进、艰苦奋斗、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等时代精神,进而积聚着实现中国梦的能量。

第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凝聚实现中国梦的中国力量。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中国力量。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必须造福人民。人民是中国梦的创造者,实现中国梦,必须依靠人民。然而收入差距过分悬殊,城乡二元结构,社会保障双轨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等,却阻隔着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压抑着人民群众的创造力量。因此,唯有全面深化改革,破除妨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才能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倾听人民呼声、回应人民期待,保证人民权利,增强人民团结,使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进而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实现中国梦的正能量。

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在深化。我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改革总是改别人易,改自己难;改农村、企业易,改机关、事业难;改经济基础易,改上层建筑难;改被领导者被管理者易,改领导者管理者难;改被改革者易,改改革者难,改改革有功且受益者更难。这就要求我们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深水区,艰巨性、复杂性前所未有。在新的改革起点上要使各领域能够取得最大公约数,最终圆满实现中国梦,必须坚定全面深化改革的信心,坚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正确方向,凝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共识,注重全面深化改革的统筹谋划,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的各个环节,把全社会的力量更好地凝聚到实现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工作部署上来;必须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各领域改革;必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要紧紧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坚持和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宏观调控体系、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发展更加广泛、更加充分、更加健全的人民民主。

要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文化生产经营机制,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

要紧紧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形成科学有效的社会治理体制,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

要紧紧围绕建设美丽中国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态文明制度,健全国土空间开发、资源节约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要紧紧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执政方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不难看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全面推进的总布局相契合,与全面深化改革“六个紧紧围绕”的总思路相辉映。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发展和矛盾相伴,集体诉求和个体诉求交织,实现中国梦除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外,别无他途。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