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二、“四个全面”绘就中国梦路线图

2015年03月13日09:4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党成立10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10月,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同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提出全面推进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将全面从严治党同前面“三个全面”并列提出,形成“四个全面”。这样,逐步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治国理政总体方略的顶层设计。这个顶层设计有章有法,思路清晰,是一个系统而深邃的战略思考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总目标,而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则如鸟之两翼、车之双轮,共同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顺利实现。这个过程中,全面从严治党则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各项目标顺利实现的根本保证。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是环环相扣、步步深入的全局谋划和战略部署,四者有机统一于实现两个百年目标、追求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目标之下,有着极强的内在逻辑联系。

从时间坐标来看,这几个“全面”都交汇在一个2020年的时间点上。十八大报告要求确保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完成决定提出的改革任务,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从严治党方面,《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明确提出到建党100周年时全面建成内容科学、程序严密、配套完备、运行有效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

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个目标看,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新要求,即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改革和法治。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途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可靠保障。

从全面深化改革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关系看,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目标方向一致,是相辅相成、并行不悖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和四中全会决定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战略部署的姊妹篇。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可以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创造条件。通过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确保改革沿着法治轨道有序推进,及时巩固、发展改革成果,可以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全面深化改革,必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坚持重大改革于法有据;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公正司法,让改革中各种利益关系的调整获得应有的法律保障;必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改革在良好的法治氛围中推进。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是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都强调了党对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对改革和法治进程具有重要的引领、护航作用。

“四个全面”,“四轮”驱动,开辟了治国理政的新境界,奏响了当代中国的最强音。共同托起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