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聚焦:高层密集发声“四个全面”“创新驱动”热度不减

李警锐 曾伟

2015年03月10日09:11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聚焦:高层密集发声“四个全面”“创新驱动”热度不减

  进入“两会时间”,政治局常委们的发声往往是风向标,有很强针对性和预知性,关系到下一阶段中央的工作重心。今年,七位常委都关注啥话题?释放了何种信号?

  “两会时间”进行过半,人民网记者梳理一周内政治局常委参加代表团审议及其他公开场合讲话发现:今年,七位常委均公开谈到“四个全面”,这也是继媒体大规模关注后,中央的首次集中发声。另外,通过对比近年报道也可以看出,另一个热度持续不减的关键词汇是“创新驱动”。

  “四个全面”再蓄力

  七位常委同时发声

  “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自从去年12月习近平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提出至今,已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政治词汇。曾有评论称,“四个全面”这一战略思想料将成为今年两会的“主旋律”。

  当“四个全面”与“两会时间”碰撞,更多前瞻性“顶层设计”的智慧相继迸发。向“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进军号角已然吹响,经梳理发现,习近平等七位常委在连续一周的政务活动上无一例外地谈到“四个全面”,但侧重点各有不同。

  习近平对上海代表团提出要求,强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凝心聚力,奋发有为,继续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克难攻坚,完成了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又迈出坚实步伐。”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了政府工作报告,在2014年工作回顾部分,开宗明义,就提到了“四个全面”。

  6日,李克强参加山东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以精神面貌新状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坚持用发展的办法破解难题,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转变发展方式,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张德江5日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准确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精神实质、辩证关系和丰富内涵。

  俞正声5日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他在肯定湖北成绩之后,希望湖北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协调推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

  以“四个全面”托举中国梦,刘云山5日在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中国梦”、“四个全面”贯穿,肯定了过去一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所取得的成绩。

  王岐山在5日参加北京代表团的审议时则强调了“四个全面”中的全面从严治党。他指出,在“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是各项工作顺利推进的根本保证。

  8日,张高丽在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则强调,“希望新疆围绕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建设重大机遇,扎实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创新”引领经济新常态

  出现频率创历年新高

  梳理七位常委“下团”的讲话,亦可以看出,党中央对创新驱动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发展的战略考量,“创新驱动”成为常委“下团”讲话多番提及的关键词,这将对今年的全局工作释放什么信号?

  “创新驱动”一直受到中央的重视。2012年,中共十八大正式将这一战略上升为国家战略。在历年的两会上,“创新”都是代表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今年常委们参加各地方代表团审议时,再次为“创新”赋予了新的内涵。

  在评论上海发展战略时,习近平提出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但“不能那么任性”。他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老常态的路子、简单粗放的发展路子难以为继了。在经济发展上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转方式调结构。他借用了一句流行词说:“也不能那么任性了,否则靠什么可持续发展?”

  记者对比过去两年习近平在上海团的讲话发现,对“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和“自主创新”的要求从未缺席。2014年两会,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强调,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努力走出一条符合特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社会治理新路子。

  2013年两会,习近平在上海代表团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要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

  据媒体统计报道,在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高频词中,“创新”进入了前十大高频词汇,而且“创新”一词出现的频率达到10年来新高。充分显示出本届政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空前力度。

  对于以创新驱动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和张高丽都有提及,充分显示了中央高层对“创新驱动”发展的空前共识。

  张德江在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希望浙江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在结构优化、转型升级、创新驱动、民生保障、生态保护等方面实现更好发展。

  俞正声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争在科技创新上实现新突破,在人才培育上取得新成效,在体制创新上取得新跨越。

  谈到如何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刘云山强调了“创新精神”:“要深刻认识新常态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逻辑,认清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特点,科学看待经济增长速度的调整,牢固确立质量效益优先的理念,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中的难题。”

  “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技术进步和全面创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保持稳增长和调结构之间的平衡。” 张高丽在谈创新促进经济发展时指出,要坚持用改革创新的思路稳定经济、调整结构,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加大预调微调力度。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