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名家笔谈)

陈雨露:引领新常态需克服“转型焦虑”

2015年03月10日08:4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引领新常态需克服“转型焦虑”(名家笔谈)

  认真分析统计数据,不但有助于克服当前经济发展的“转型焦虑”,更能加深对新常态的认识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总量跃上60万亿元台阶,旧的增长方式难以持续,新的增长方式尚在萌发,危与机同在,破与立并存。在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三期叠加”的大环境下,投资放缓、外需不振、企业效益下滑等种种压力客观存在,社会上难免存在各种各样的担忧,舆论上也出现了对中国经济的“唱空”声音,不妨称之为“转型焦虑”。

  应该看到,在国际国内经济环境空前复杂的局面中,“转型焦虑”包含一定合理因素。然而,我们也必须抓住事物的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没有变,中国所处的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没有变,中国经济的主要方面仍是平稳向好发展,发展趋势是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方式正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经济结构正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存的深度调整,经济发展动力正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

  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从中可以看到,中国经济虽然面临下行压力加大、转型阵痛显现的挑战,但也创造出了稳中有进、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提质的发展新局面。认真分析统计数据,不但有助于克服“转型焦虑”,更能加深对新常态的认识。

  首先,经济结构本质性优化。消费需求在推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著,2014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0%。产业向中高端升级趋势明显,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2.3%,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0个百分点。民生持续向好,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0.1%。这些“比GDP增速更亮”的结构改进,体现出我国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和定力,调整经济结构、释放改革红利。

  其次,经济风险整体性可控。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0%,固定资产投资价格上涨0.5%,均处在合理区间,不存在“硬着陆”风险。全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长8.6%,其中税收收入增长7.8%,在财政收入增速高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债务风险宏观可控,有充足的“粮草弹药”守住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最后,创新发展系统性萌发。在电子商务的带动下,全年网上零售额增长49.7%。人们的消费模式悄然改变,投资方式也朝着创新方向倾斜。全年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增长12.4%,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2.09%;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增长16.8%,注册资本(金)增长85.8%。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成为消费与投资流入的热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蔚然成风,创新驱动正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中央提出“观念上要适应,认识上要到位,方法上要对路,工作上要得力”。于中国经济,在认识上不仅要注重“量”,更要注重“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并没有改变我国发展仍处于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判断,改变的只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没有改变我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改变的只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因此,在方法论上,最重要的是抓住问题的主要方面,牢牢把握发展大势,克服“转型焦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判断上,增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校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