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者解读“四个全面”之“全面深化改革”

艾四林:以新的改革观再次点燃人们的改革热情 

2015年03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9日电 (万鹏)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的总体布局。习近平“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的提出,在理论界及社会各界引起了广泛反响。如何全面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四林在做客人民网强国访谈时谈到,当前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改革观,如何再次把人们的改革热情点燃,这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

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改革观

我国改革开放已走过三十多年的历程,在今天为什么我们还要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艾四林认为,这应该从两个角度来认识。首先从国际上讲,很多国家也处在一个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的发展仍然处在一个相对低迷的状态,欧洲等很多国家还处在一个金融危机的深刻影响中,如何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很多国家都在进行经济政治的调整和变革。从国内来讲,艾四林指出,我们国家改革开放虽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也累积了很多深刻的矛盾和问题,这些问题与我们改革不够全面,不够深化有关,我们三十多年的改革是一个由易到难、由点到点的改革,更多的是一种战术式的改革。当前,我们改革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深水区和攻坚期,所以需要一种新的改革观,这就是全面深化改革观。当前,我们提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本世纪中叶要基本上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国家,要实现这些目标归根到底还是要靠改革。

如何再次把人们的改革热情点燃,

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成败

“改革是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也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最关键的一招。”艾四林向记者谈到,三十多年来归根到底还是靠着改革开放,我们才能把人心凝聚起来,实现国家的快速发展并追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至于如何形成改革的共识,他指出,这还得对改革中的一些矛盾和问题有正确的认识。改革已经搞了三十多年了,在一些人那里产生了改革疲劳综合症,还有一些改革的既得利益者害怕得而复失,对改革产生了恐惧,也有些人对改革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矛盾不理解,对改革的方向产生了疑问,在这样的多样化的社会环境下如何再次把人们的改革热情点燃,这直接关系到我们改革的成败。因为改革的主体是广大人民群众,归根到底,要依靠人民改革。我们再简单的提改革恐怕很难唤起人们的热情,改革中的矛盾和问题恰恰是因为我们改革还不够全面,还不够深化,所以要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还得通过全面的、深化的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