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从百年经济学发展精华中汲取营养

品读李义平教授的《经济学百年》(第三版)

胡敏

2015年03月06日14:5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从百年经济学发展精华中汲取营养

李义平教授撰著的《经济学百年——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第三版)一书日前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作者在此前已经出版的两个版本基础上,适应读者新的阅读需要和经济学教学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修订和扩展而成。新一版读来让人感觉内容更加丰富充实,文法更加亲切可读。

我们知道,经济学是在人类社会经济实践中诞生和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与数理化等自然科学相比,它起步较晚,比较成体系的经济学理论出现至今也不过百来年。但这门科学犹如一棵充满旺盛生命力的小树苗,伴随着人类社会步入市场经济阶段后巨大生产力能量的释放,经济学理论一路也茁壮成长,经过古典经济学发展到新古典经济学、再发展现代经济学,如今的经济学亦如一颗参天大树,其树干壮实敦厚,枝叶繁茂昌盛,这棵大树结出的思想硕果已经滋润着这个纷繁多彩的市场经济世界。而源源不断为这棵大树输送养分的就是一百多年来经济学大师们创建的经济学理论思想。李义平教授的这本书就是对这百年来近百位经济学大师们思想成果的一次整体梳理和生动展示,也为关爱经济学的读者们奉献了一桌丰盛的思想盛宴。

全书循着经济理论内在发展逻辑演绎,按照相对集中的理论板块结构展开,内容既包括马克思经典作家的政治经济理论、斯密的市场经济理论、马歇尔的微观经济理论、凯恩斯的宏观经济理论等现代经济学奠基性思想理论,又涉猎了福利经济学、货币经济学、企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以及现代经济学理论在研究家庭、犯罪、人力资本、人类行为、公共选择方面的应用拓展。全书覆盖了大师们的理论建树和对现实世界的深切思考,可以使读者在较短时间内获取其思想精华。

该书具有这样几个鲜明的特点:

一是理论的系统性。该书从卡尔·马克思的巨著《资本论》介绍入手,通过深入浅出的解读,让读者从《资本论》里了解到资本主义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了解到市场经济运行的相关规律,帮助读者对经济规律及其同政治的关系有一个整体把握。作者又从资本主义社会切入市场经济的源起,循序破解亚当·斯密的《国民财富的性质和原因的研究》,让读者体味市场经济的魅力和发展的必然性,帮助读者从马歇尔的《经济学原理》中把握微观经济运行和个人决策的内在机理,从凯恩斯的《就业、利息和货币通论》中理解宏观调控承担“经济繁荣”的逻辑和应对经济周期调节“经济危机”的政策选择。比如,围绕计划与市场的话题,从上世纪30年代起就有相当的争论;二战后,针对东西方两大社会阵营做出的制度选择以及之后几十年的实践分野,哈耶克自由主义经济哲学和科尔内的社会主义经济理论都有深入的体制经济学的分析,直到诺斯对有效率的制度与经济发展作出制度变迁理论的抽象后,才形成了理论范式研究。李义平教授在书中对这几方面理论贡献都做了细致解读,读者也就可以从新制度经济学中了解到制度变革的一般规律和过程。再比如,读者还可以从作者对贝克尔的《人类行为的经济分析》中明晰经济学也是“理解人生的艺术”。可以说,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政策应用、从制度选择到人类理性,李义平教授按照历史的顺序与板块的结构,进行了近百年来经济理论发展脉络的清晰梳理,引导读者进入博大、系统、精深的现代经济学多彩的世界。

二是现实的针对性。读者可以注意到,这本书的一个副标题是“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出发的选择和评介”。作者也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我们选择了市场经济,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经济的魅力,但如果没有市场经济应有的制度安排,市场经济功能是发挥不出来的。因此,经济学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市场经济的制度构造。因此,这本书不只是一本经济学理论回溯性的总结性读物,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其对现实问题解读的针对性。经济学本是经世济用之学,我们需要反思经济学理论,但更在于其现实的运用性。李义平教授在他的再版序言中说,对于一个历史上是自然经济、集权社会、又搞了几十年计划经济且必须步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国家和社会,现代经济学知识是“稀缺”的。他又认为,作为后发展国家,在经济学的学习上同样具有后发优势。先期发展的市场经济国家其发展过程有最初的探索、有波澜壮阔的发展,有顺利、有曲折,有成功、有失败,有经验、有教训。作为记录、反映、归纳、总结、前瞻的现代经济学虽抽象而栩栩如生,虽具理论特质却彰显着实践的精髓。这一点对于当前从事经济工作的领导干部来说,更是如此。因此,他建议领导干部多读点经济学,弥补领导干部知识结构中的“瓶颈”。深入了解经济学基本原理和知识,不仅有利于制定正确的经济政策,也是养成自觉遵循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思维,适应市场经济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学习经济学,就从了解经济学大师们的经典思想始。

三是文章的可读性。全书一共二十个章节,全面系统,让人欲罢不能,一气读完。但读者也可以感到,每个章节也都可以单独进行阅读,读完一个章节,就可以对一位经济学者或者一个经济学门派取得全面的了解。李义平教授治学严谨、勤奋。虽然这本书30来万字,并不是本大部头,但要在这么短的文字内揭示百年来百位经济学大师们的理论精华,要认真阅读大量经典原著,而且要做到融会贯通,并用简洁清新的语言表达出来。没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和概括能力,是做不到这一点的。这与李义平教授的教学实践是分不开的。他在北京几所著名大学巡讲《百年经济学》一直受到经济学硕士博士们的热捧,尤其是他对马克思的《资本论》能做到既深入浅出、又能紧密联系实际的解读,这一点在我们阅读本书时也会有深刻的体会。

正如李义平教授所言,经典的魅力在于高瞻远瞩、普遍适用,历经沧桑和永放光芒。这本书在评价对象的选择上严格遵循了这一原则。笔者推荐李义平教授阅读经典的这本书,其实也遵循了这一原则,这本书就是一本阅读经典的“经典”,读好这本书我们既能感知经济大师们永恒不灭的智慧光芒,也能深深领略一个经济学人高超的理论概括的思维风采。

(作者系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胡敏专栏
· 李义平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