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与委员、专家对话

真正把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

记者 张 洋

2015年03月06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真正把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两会e客厅)

  要把更多力量放在法律实施上,真正把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

  ——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

  近年来,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法治。每个人都能感受到法治在一天一天地进步。

  ——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

  在法治社会,法治应该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信仰。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

  作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正在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目前,法治建设取得了哪些成绩?还存在哪些问题?

  两会前夕,中国法学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冀平(左二)做客“两会e客厅”,与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右二),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卞建林(右一)共话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访谈由本报记者张洋(左一)主持。

  依法治国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举措

  主持人:“四个全面”成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战略布局。如何看待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的作用?

  陈冀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其他三个是战略举措。其中,改革成果需要通过法治来固化,而法治也对改革具有规范和引领作用,改革与法治的关系,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鸟之两翼、车之双轮”。此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通过深化改革和依法治国来实现,这两者又都离不开党的领导。所以党必须从自身做起,全面从严治党、依法依规治党。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还要把更多力量放在法律实施上,确保宪法法律得到全面实施,真正把纸面上的法变为行动中的法。

  主持人:近年来,社会公众对依法治国的期望非常高。您认为,我国法治建设真的进步了吗?

  王俊峰:近年来,在我国影响最大、百姓感受最深的就是法治。每个人都能记住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也都能感受到法治在一天一天地进步。比如,各级党委政府在日常工作中越来越强调依法行政;一些大要案的公开审判和一些冤假错案的平反,也都是公平正义的体现,都是深刻的法制课。

  法治应该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信仰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您认为,法治建设还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应如何改进?

  王俊峰:由于我国历史上人治时间比较长,法治建设中难免遇到很多观念、文化方面的冲突。如今,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宣传教育法治,培养百姓知法守法学法用法,是非常重要的。在法治社会,法治应该成为每个人内心的信仰。

  卞建林:法治的要害在于治权、治官,就是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长期以来,一方面,我国官本位的思想比较严重,另一方面,权力具有扩张性,更追求效率、追求政绩,是一种主动的权力行使,容易越界,容易异化。所以要拿法律来规范它。

  陈冀平:近些年来,法治建设步伐越来越快,但有大量工作,比如法治政府方面,主要是严格依法行政,努力实现法定职能必须为、法无授权不能为。法治社会方面,要进一步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遵纪守法、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基于此,中国法学会对下一步工作作出了谋划,比如努力完成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部署的、由法学会直接参与的三项任务,包括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研究,编纂民法典,研究从律师、法学专家中招录立法工作者和法官、检察官的问题。同时,加大在立法、执法和司法层面的问题研究,为依法治国提出行之有效的、可操作性的、比较扎实的工作措施和意见。

  法治建设的春天,也是法学研究的春天

  主持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对法治队伍建设、法学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近年来,中国法学会、高校等单位做了哪些工作?

  陈冀平:中国法学会是联系法学、法律界的一个群众团体,团结人才、发现人才、举荐人才、培养人才是我们的一项重要工作。下一步,我们要用四中全会精神来统一法学法律工作者的思想,并以此为指导,开展法学研究。我们要着力培养我们国家自己的法学大家,既包括政治立场坚定的、有深厚功底的、非常熟悉中国实际情况的法学研究大家,也要为中青年法学法律工作者提供一个脱颖而出的研究氛围。

  卞建林:十八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有人说,我国迎来了法治建设的春天。我认为,法治建设的春天当然也是法学研究的春天。作为法学研究者,更要立足中国国情,关注法治实践,积极投身于这场伟大的事业。我们要学习、宣传贯彻中央精神,更要开展一些具有前瞻性、开拓性、创新性的研究,不能把研究仅仅停留在对领导讲话的学习传达层面,还要深入研究,更好建言献策。

  立法法质量如何,直接影响我国立法质量

  主持人:今年全国两会有一项重要议题——立法法修正案草案的听取和审议。请问您对立法法修改有什么意见?

  陈冀平:立法法是规范整个立法活动的一部基本法律,它的质量如何,直接影响我国立法质量。所以,立法法修订的核心要义是通过一系列规定,确保今后法律制定的质量,让今后出台的每一项法律都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满足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都是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的法律。

  王俊峰:立法法是一部基本性的法律,是法律体系中带有顶层设计意义的法律,特别是在全面推动法治中国建设的过程中,如何保证立法在程序上、质量上都达到优良,意义非常重大。所以我们期待有更加完善的立法法。

  卞建林: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法法实际上就是立法活动的程序法,旨在确保我们的法律能够体现人民意愿、满足群众诉求、维护群众利益,进而达到良法善治。未来,我们还要进一步研究改革与法治的关系,既要做到突破创新,又要确保所制定的法律能够切实可行,特别是确保已经制定的、刚刚修订的法律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从法律实施中体会到法治尊严,树立法治信仰。

  本期统筹:魏哲哲 摄影:李维娜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