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纪念周恩来 永远的榜样

2015年03月05日10:27   来源:《党建》杂志

原标题:纪念周恩来 永远的榜样(评论)

读了这篇《举轻若重的伟大公仆》,不禁再一次为周总理那崇高风范和伟大人格所折服。文中列举的事例让我们读到他举轻若重的背后,是对理想信念的坚定执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贞不渝,对人民群众的深沉情怀,对革命工作的高度负责。周总理离开我们近40年了,但他的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至今仍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周总理的“举轻若重”来自哪里?

来自对党的绝对忠诚。无论是战争岁月还是建设年代,无论是困难时期还是动乱期间,作为党的最高领导人之一,周恩来始终对党的事业抱着一颗火热的心,无限忠诚,无比坚定,无畏战斗,无私奉献。在他看来,党的事业大如天、大于己,每一件都重若千钧。贯彻党的决议,执行党的政策,维护党的团结,他披肝沥胆,殚精竭虑,甚至忍辱负重,表现出坚强的党性和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贯彻毛泽东的正确领导和党中央的正确决策,他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以大局为重,坚决服从中央,全力维护中央权威,表现出可贵的政治品格。

来自对人民的无限热爱。无论是在艰险复杂的民主革命时期,还是百废待兴的建国初期,他求贤若渴,四处相马、求马,以诚相见,肝胆相照,为党为国家聚集了一大批各方面的优秀人才、领军人才,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积聚了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力量。可谓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他坚持走群众路线,了解民间疾苦,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利益当天下大事,表现出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坚定制订者,更是忠实践行者,人民也因此称他为“人民的好总理”。

来自对自己的严格要求。周恩来一生勤于学习,保持深厚的思想修养;乐于奉献,具有崇高的精神境界;为人真诚坦荡,表现出高尚的道德情操。正因为如此,他才能一心为党、一心为国、一心为民,没有个人半点私利,不计一己得失,对自己举重若轻、以大为小,而党的事业、国家的事务、人民的事情全是大事、急事、要事。他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奉献到最后一刻,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今天,我们回顾周总理伟大的一生,重温他光辉的思想,感受他炽热的情怀,是为了学习他的优秀品德,发扬他的优良传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应该照照这面宝镜,从周总理的“举轻若重”中学做人、学做事、学做官。●(原载2015年第3期《党建》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