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白金”?“蓝黑”?裙子颜色争论为何

2015年03月05日09: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白金”?“蓝黑”?裙子颜色争论为何

  资料图片

  “网闻”回放

  日前,一条普通的花纹长裙“火遍”网络。有人看出这条裙子是“蓝+黑”色,不过也有人认为它是“白+金”色,更有人上午看到还是“蓝黑”,下午就变成了“白金”。这让不少网友诧异不已,甚至有人开始怀疑自己存在潜在色盲。

  一条本为蓝黑色的裙子,何以在不同人眼里产生如此明显而广泛的分歧?日前,记者采访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艾立坤和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讲师孙洋,他们分别从医学和心理学角度对此做出了解答。

  “这不是眼睛的问题,而应该是大脑的问题。”专门从事色彩感知研究的孙洋博士表示,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射入眼睛的光的波长并不是唯一决定我们颜色知觉的条件。我们对物体颜色的知觉还强烈取决于物体所处的环境。这个环境往往就包括对光源的识别或估计,比如日光、灯泡等。这样,同一条裙子,在日光下与在灯光下,反射入人眼的光谱能量构成可以是截然不同的。反过来,完全不同颜色的裙子,在不同光照下,反射入人眼的光谱构成可能倒是很相似的。而在这其中发挥作用的,是色觉的恒常性。

  孙洋指出,在颜色辨别过程中,根据个体经验,大脑会自动把识别或猜测的光源,从进入眼睛的信号中扣除,以求获得物体本体的信息,这就保证了在一般情况下我们能够正确识别颜色。以一条蓝色纯色裙子为例,一般情况下,无论在室内,室外,无论有没有阴影皱褶占据部分裙面,我们都可以看出这是蓝裙子,而且不是花裙子,这就是我们色觉的恒常性。

  然而,人类色觉的恒常性有时不太稳定,在熟悉的环境下发挥正常,一旦改变外部环境,就有可能出现异常,这在许多视觉实验中已经获得了证实。其中,对于光源的估计就因人而异了,尤其是像蓝黑裙子这样的图片,截取不完全,光源信息本身不充分,并且不是每个人都注意到或准确识别这些光源。这个对光源的识别与扣除是无意识的自动的过程,一般不是有意识控制的。并且,不是每个人的大脑对此都会充分运作,工作记忆的容量也因人而异,因此,最终给人产生的色觉也就因人而异了,但这都属于认知心理学上的正常现象,不足为虑。

  艾立坤则认为,近日关于这条裙子的“蓝黑白金”之争的根源,主要是色温起影响作用。所谓色温,是指光源光色的尺度。艾立坤介绍,每一束日光、一盏日光灯、显示屏等都有自己的色温,在不同色温的影响下,人眼对颜色的感知就可能产生偏差。因此,在不同室内或室外环境、不同照明和不同显示屏的色温影响下,这条裙子的颜色视觉上就可能产生不同。在这个案例里,不同的人身处不同的外部光线环境,面对不同的显示屏幕,在不同色温的影响下看到颜色不同,而同一个人在上下午不同时间地点所看到的颜色也可能因此不同。这些客观因素也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人们的色彩识别结果。

  “从医学角度来看,这种视觉差异几乎不可能是因为色盲色弱等病理原因。”艾立坤告诉记者,人体感知颜色主要由眼睛视网膜中的视杆细胞和视锥细胞决定,视杆细胞负责昏暗光线下的视物,而视锥细胞则负责处理色彩和细节。通过这两类细胞发挥功能,每个正常人在色彩感知能力上可能存在微小差异,但总体功能基本一致,本身不可能出现大的出入。目前人群中色盲色弱患者绝大多数都是红绿色盲,蓝绿色盲比较少见,这种“蓝黑白金”的认知差异更加不符合色盲色弱的临床反应。而对于某些专家所认为的,在这一案例中“视网膜对光线敏感度高,夜视能力更强的人可能更易看到蓝黑”的说法,艾立坤认为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证实。(记者 杨舒)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