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王东明:专注发展定力 后发高点起步

2015年03月04日15: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王东明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

对新常态保持平常心,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发展,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在培育新增长点上有更大作为

四川与全国一样,总体上也已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主动适应、积极作为,创造新优势、增添新动力、实现新突破。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首先是经济规律决定的,必须正确看待增速换挡,保持平常心。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可以放松发展。四川主要矛盾还是发展不足,经济搞不上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是空话。必须始终保持专注发展定力,把经济建设作为兴省之要,做到换挡不失速、调速不减势。

转型发展有阵痛,却是不得不过的关口。新常态下尤其需要“功成不必在我”,坚定不移转方式调结构。必须牢固树立“转型才能更好发展”“后发也要高点起步”理念,坚持在扩大增量中调优结构,重点推动高端成长型产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率先突破,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决化解和淘汰落后产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进入新常态往往是新旧力量此消彼长,四川在培育新增长点上应有更大作为。要用好机遇和有利条件,把内在动能激发出来,针对新型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等薄弱环节挖掘投资新潜力,依托水电、钒钛等战略资源培育特色新产业,突出装备制造、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寻找发展新项目,抓住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等重大机遇探索合作新途径,围绕天府新区、成都新机场等重点区域和项目建设开辟发展新空间。

实现发展新突破,根本出路还在全面深化改革。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统筹推进农村改革、国企改革、财税改革等重要改革事项,为实现四川科学发展、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本报记者 张 忠

张 文整理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黄策舆、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