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杨 晶:在新的起点上不断推动行政学院事业新发展

2015年03月04日13:3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高兴的心情,在这里隆重聚会,庆祝国家行政学院建院20周年,同时召开全国行政学院院长会议。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对会议的召开、对行政学院成立2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对出席会议的全体同志表示热烈欢迎!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行政学院工作。学院成立20周年之际,李克强总理专门作出批示。总理的重要批示,肯定了20年来行政学院发展取得的成绩,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学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对行政学院广大教职员工的极大鼓舞和鞭策。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批示精神,总结成绩、再接再厉,在新的起点奋力推进行政学院事业新发展。在此,我讲几个问题。

一、20年来行政学院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国家行政学院成立于1994年,到今年已经走过20年的历程。20年来,伴随着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国家行政学院和地方行政学院共同成长壮大,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行政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时把党和政府重大理论观点、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作为教学培训的中心内容和科研咨询的主攻方向,按照建设有特色高水平行政学院的目标要求,更加注重抓特色、抓品牌、抓质量,各项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第一,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教学培训,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充分发挥。20年来,国家行政学院按照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需要,突出“行政”特色,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创新社会管理、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等60多个专题,先后举办90多期省部级干部的专题研讨班,超过5000人次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先后在学院学习培训。举办厅局级公务员、国有重要骨干企业领导人员、青年干部培训班,公共管理硕士(MPA)专业学位班等各类培训班2500多期,培训学员12万余人次。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来,政府机关新提拔的厅局级公务员,大部分都来学院培训过。学院在提升高中级公务员素质和行政能力、推进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积极开展学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累计招收各类研究生1800多名。探索总结公务员教育培训和办学规律,构建“一个核心、三个重点”(即以提高公务员素质和行政能力为核心,以公仆意识、政府管理和依法行政为培训重点)教学布局,形成独具特色的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学科体系,创新实践现代培训方法,办学优势不断彰显,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公务员教育培训的道路。

第二,强化科研咨询服务,理论研究重要阵地作用和政府决策咨询思想库作用日益凸显。20年来,各级行政学院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咨询,在公共行政、行政体制改革、法治政府建设、社会管理、文化建设、应急管理等领域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国家行政学院较好完成了服务型政府建设、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体系建设等党中央、国务院交办的一系列重大课题研究,直接参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意见、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的研究起草。完成国家社科基金课题8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8项,国家软科学课题25项。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学院围绕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经济转型升级、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整合优势资源,集中骨干力量,积极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很多成果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对推动相关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上半年,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学院组织开展“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评估,评估报告得到李克强总理的肯定,为国务院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学院还组织专家学者,第一时间在各大主流媒体上宣传、阐释、解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据统计,仅四中全会后,学院专家学者就接受媒体的访谈和发表文章129次,组织研讨会12次,为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决策积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这一点非常重要,也是我们行政学院的优势所在。

第三,推进对外开放办学,国际交流合作的窗口与平台作用不断增强。20年来,国家行政学院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外交大局,注重培养高中级公务员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努力做好涉外研讨交流和外宣工作,加强治国理政经验的国际交流合作,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学院已与87个国家和地区的172所行政院校和有关机构、18个国际和多边组织建立合作关系,对外合作领域日益拓展、规模逐步扩大。举办国外人员培训班264期,来自147个国家和地区的5000余人次外国学员来院研讨交流,为培养知华爱华友华力量发挥了积极作用。举办港澳公务员和各界人士培训班488期,培训学员1.4万人次,对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两个基本法发挥了重要作用。开展中欧公共管理、中德应急管理等一批国际合作项目,打造中欧高层论坛、应急管理及电子政务国际研讨会等高级别国际对话平台。创办国外政要论坛,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等一批国际政要先后来院发表演讲,扩大了学院的影响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配合国家外交战略布局,提出建立“上海合作组织国家公共行政合作框架”倡议,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公务员培训交流合作,认真落实领导人员出访成果,深化与拉美国家治国理政经验交流。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提升国家软实力、国际话语权等要求,注重在涉外培训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各地行政学院结合自身优势,积极参与国际合作项目框架下的中外对话、培训交流,行政学院系统整体开放办学的水平得到提升。

同时,各级行政学院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实施质量立院战略。围绕打造品牌班次、科研咨询精品项目,形成一系列精品课程、特色教材,带动优秀教学团队和优势学科发展。实施以教师队伍为重点的人才强院战略。目前,国家行政学院拥有专职教师100余名,兼职教师310余名,形成一支素质水平较高、结构渐趋合理、专兼结合的教研人才队伍,行政党务后勤等各类队伍建设不断加强。办学条件持续改善。近几年来,国家行政学院相继建成港澳公务员培训中心、国家应急管理人员培训基地等项目,建立了数字图书馆。加强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建设,倡导“立德立行、求实求新”精神,努力营造团结奋进、锐意创新的良好院风。强化全国行政学院交流与合作,基本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整体推进的交流合作机制,行政学院整体合力和竞争力得到增强。

回顾20年来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办好行政学院,必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突出办学特色优势,把质量立院作为学院建设的总抓手;必须坚持以教学培训为中心,推动教学科研咨询三位一体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实行开放开门办学,不断拓展学院办学渠道和影响力;必须坚持人才兴院,加强以专兼职教师队伍为重点的各类队伍建设;必须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不断激发学院发展的生机和活力。

过去2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和地方各级行政学院取得的发展进步,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各级党委政府长期关心支持的结果,是行政学院历届领导班子和新老教职员工多年来开拓奋进、辛勤耕耘的结果,也凝聚着李贵鲜、王忠禹、华建敏、马凯等历任老院长的心血。在这里,我向行政学院历任老领导、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诚挚敬意!向所有关心支持行政学院发展的有关部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认清形势任务,不断开创行政学院发展的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以中国梦凝聚力量,以抓改革激发活力,以改作风振奋人心,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新成就、形成了新风气、开创了新局面。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艰巨繁重。随着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如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经济发展动力、破解发展难题?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不断推进,如何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随着政府加快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如何建设法治政府和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这些都对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高、更迫切的要求。

把握形势、实现目标,关键在党,就是始终确保党的坚强领导核心;关键在人,就是努力建设一支理想信念坚定、作风勤政务实、能够担当改革发展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行政学院作为党和国家培养公务员的新型学府、培养管理人才和政策研究人才的重要基地,在干部教育培训、党和政府决策咨询事业中的作用日益重要。从这个意义上讲,行政学院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干部队伍的素质能力、政府治理水平和党的执政能力。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总结经验、把握规律、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开创行政学院工作的新局面。

第一,坚持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任务,着力提高学员思想政治素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长期实践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是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行政学院是党和国家培养治国理政骨干队伍的学府,作为国家政治理论研究和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任何时候都必须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这是由行政学院的性质决定的,也是行政学院使命所在、生命力所在。对于领导干部尤其是中高级领导干部,只有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才能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穿于培训内容、课程设计、教材建设等各个环节,特别是要及时推动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依法行政、经济发展新常态这些最新理论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提高理论素养,不断加强应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行政学院要把对学员理想信念、公仆意识、道德品行教育作为重要培训内容,放在突出位置,坚持用共产党人的道德观教育干部,使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心系群众、为民尽责、务实进取,保持艰苦奋斗、谦虚谨慎、甘于奉献的优良品格,永做人民公仆,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当前,各级行政学院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要突出学习重点。在全面学习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注重结合学院特点、发挥学科优势,重点围绕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针对性地深入研究学习。要做好宣传阐释。学院专家学者要面向社会公众,应对传统媒体、新兴媒体“亮相”、“发声”,有计划、有重点地解读全会精神。要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作为教学培训的重点。在制定教学计划、确定培训主题、设置课程等方面,强化依法治国的内容、增强公务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要深入研究依法治国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调动学院在法治建设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力量,不断丰富、深化和发展依法治国理论,努力为法治建设提供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

第二,紧贴政府工作实际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要求,国务院围绕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与此同时,政府职能定位、公务员素质能力要求也发生了相应变化。比如,过去讲政府管理,现在更多讲政府治理,“管”、“治”一字之差,却是管理理念和方式的重大调整。比如,国务院大力推进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把政府工作重心从事前的审批转向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转变过去那种以批代管、只批不管的问题。再比如,面对复杂繁重的社会治理任务,要求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化解矛盾、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行政学院要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围绕公务员培训这一中心任务,努力改进教学培训内容和方式,更好满足干部教育培训的需要。要强化需求导向。针对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年龄、不同经历公务员的培训需求,主动摸底调研,不断丰富完善培训内容和方式,真正做到党和国家事业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干部履职尽责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要突出培训的实践特色。坚持问题导向,加大案例式、演练式、体验式、互动式教学,调动学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启发深入思考问题。坚持学用结合、知行统一,注重把课堂知识转化为工作的思路、对策和办法,提高学员解决实际问题、做好本职工作的本领。要开发能力培训课程。紧跟时代步伐,依托行政管理、经济管理、行政法、领导科学、社会管理、应急管理等学科优势,围绕重点专题培训班次,及时更新培训内容,打造一批符合政府培训需要的精品课程。加强“电子政务”、“新媒体管理”、“突发事件处置”等时代性、应用性较强的课程建设,有的课程建设要未雨绸缪,提早入手,做好前期研究和知识储备。

第三,围绕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推进行政学院科研咨询机制创新。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明确支持国家行政学院把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纳入事业发展总体规划。我们讲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就是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党和政府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的研究咨询机构。行政学院要按照建设新型智库的要求,在思想观念、组织形式、运行机制、管理方式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为党中央、国务院决策提供管用的政策建议和高质量的智力支持。要科学选题。围绕服务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公务员教育培训、紧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策划选题。比如,政府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设立政府权力清单、创新宏观调控思路和方式、实施好区间调控定向调控,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等。要把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相关重大理论问题、政府推进改革遇到的实际问题、学员从工作实践中带来的现实问题,作为学院科研咨询的主攻方向。要完善课题研究机制。对党中央、国务院直接交办的重大课题,及时准确把握决策需求,建立灵活高效研究机制,实行课题负责人制度,可根据需要组建跨部门、跨领域的课题组,有效整合院内外研究资源,集中优势力量集体攻关。要完善课题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完善以质量创新和实际贡献为导向的评估办法,构建领导评价、专业评价、社会评价相结合的指标体系,建立科研咨询成果报告制度,推动教学培训、科学研究与决策咨询相互促进、协同发展,在决策咨询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第四,进一步扩大开放办学,提升学院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当前,我国与国际社会的互联互通空前紧密,对国际事务的直接参与不断加深,必须统筹考虑和综合应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类规则。要顺应新形势新任务,注重培养高中级公务员国际视野和战略思维能力。树立国际视野,把握时代脉搏,对广大公务员特别是高中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行政学院要在培训课程中增加国际形势、国际政治、对外交往能力、国际知识,特别是国际经济运行趋向等相关内容,提高领导干部科学判断国际形势、掌握发展全局、用好发展机遇的能力。继续发挥学院公共外交平台作用,搭建中外学员对话交流平台,加强政策交流和经验分享,向世界宣传介绍我国治国理政的经验做法,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力。要不断提升涉外培训水平,开拓涉外培训渠道,增加涉外培训的班次,扩大涉外培训规模,推动我国软实力走出去。我曾3次访问非洲,对此很有感触。过去,我国对非洲的援助更多的是物质和硬件方面,而西方则主要通过教育培训,对非洲国家进行文化和意识形态输出。我们在一定程度上帮助非洲国家改变了落后面貌,但除老一辈非洲政府和党派领导人外,年轻一代的思想意识更倾向于西方。因此,必须要调整援外思路,重视精神和软件方面的投入,把培训交流作为增进友谊、广交朋友的重要途径。这也是一举多得、惠而不费的妙招。不仅对发展中国家,还要吸引更多发达国家公务员来华研讨交流,使他们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在国际社会中更好地树立中国和平发展的负责任大国形象。要加大对港澳人员培训力度。着眼长远、潜移默化,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加强对港澳各界别的人员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代表人士的培训,最大限度凝聚爱国爱港爱澳的共识,为中央对港澳各项政策的落实打下稳固基础。

三、坚持依法治院、从严治院,努力加强学院自身建设

第一,深入贯彻落实《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09年国务院第92次常务会议通过《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依法设定学院办学方针、机构设置、学员管理、队伍建设、办学保障等内容,为学院发展提供了法律保障。《条例》实施5年来,各级行政学院认真贯彻落实,积极推进相关工作,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但一些地方和部门落实《条例》也还有不到位的地方。比如,有的地市一级还没挂牌,有的领导体制不健全,有的没有出台贯彻实施意见,有的职能作用发挥不够好,一些地方经费保障不到位。必须指出,《条例》是指导行政学院工作的根本法规,要从依法治院的高度,把《条例》规定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没有出台具体落实意见的,要抓紧研究制定;已经出台落实意见的,要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国家行政学院要适时出台贯彻落实《条例》的督查评估办法,加强督促检查。这次会议还将审议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对地方行政学院业务指导的意见稿,这也是贯彻四中全会精神、推进行政学院法治化建设的一项具体举措。意见出台后,各级行政学院要抓好贯彻落实。

第二,从严管理,营造良好的学风院风。铁的纪律、严明的制度,历来是党的事业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行政学院是教育培养公务员的机构,院纪如何、院风怎样,对全社会影响很大。各级行政学院必须把从严治院作为重要办院方针。要严格教学管理。教学科研人员不仅要业务精,政治上更要清醒坚定、站稳立场。要有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科学探索无禁区、课堂教授有纪律,绝不允许在讲坛和社会上发表与中央精神相悖的错误观点。要严格学员管理。认真落实中组部关于加强学风建设和学员管理的有关规定,严肃学习、生活、管理和廉政纪律,严格学员组织生活制度。把学院管理和学员自我管理结合起来,把思想教育和制度管理结合起来,实行科学有效的管理。要严格行政人事后勤等各方面的管理。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通过严格管理和制度建设,推动形成良好学风院风。

第三,坚持抓好整改落实,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深化“四风”整治、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坚持从严治党,是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保证。各级行政学院要坚持深入抓好反对“四风”和各项整改任务的落实。对已经完成的整改项目,要巩固成果、常抓不懈,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对正在落实的项目,要明确时间节点、质量要求,确保按时按质完成;对未能如期完成的任务,要认真查找原因,分析对策,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要毫不松懈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从严治党八点要求,切实落实好从严治党的责任,健全完善学院党建工作责任制。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严罚作风飘浮、不干事、不担责等倾向,进一步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心、使命感,敢于担当、攻坚克难,不断推进学院的改革发展。

同志们,回顾行政学院的发展历程,我们信心满怀;展望行政学院的未来前景,我们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奋发进取,不断推动行政学院的事业新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杨晶2014年12月23日在2014年全国行政学院院长会议暨纪念国家行政学院建院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杨晶,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院长。)

(文章来源:行政管理改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行政管理改革》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