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协同治理 推动城市管理体制改革

——以北京市石景山区为例

王有强

2015年03月02日16: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伟大进程的重要命题。全球化、信息化和网络化使得我国当前面临的公共治理问题更加复杂多变,这就迫切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三界联动,协同应对。现实中,中央和地方都在进行着不同层面、不同程度、不同方式的治理创新,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跨界别的合作日益紧密和深化。

目前,我们国家正在推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对城市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和要求。城市管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问题需要改进:一、信息不全;二、多头管理;三、在执行中缺乏协调。我们必须要创新城市治理体系,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各自优势,勇于探索,大胆实践城市管理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以协同治理破解“城市病”难题,促进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北京市石景山区作为北京市城市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区,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和区委十一届八次全会要求,加强顶层设计,进行高位统领,注重整体统筹,健全工作机制,严格责任体系,以改革的精神、法制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构建新型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实现党建统领与行政综合的有机融合,为推进首都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开辟新路径。

北京市石景山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在战略、结构与运作这三方面都具有创新探索。在战略层面,一是坚持党建统领。建立健全以城市综合管理工委为领导核心、以城市管理领域各单位党委为支撑的议事、协调、决策机制,形成主体清晰、权责明确、运转顺畅、决策科学、落实有力的工作格局,确保城市综合管理体制改革的正确方向,全面加强对城市管理工作的有力领导,为构建“高端的城市规划、建设和运行体系”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持。二是坚持行政综合。在职能、职责、职权不变的基础上,对城市管理目标规划、审批备案、监督考核、应急处置实施统筹,建立健全统一的会议会商、处置指挥、督查督办、考核考评、检查通报、信息发布制度,努力形成集中统一、归口管理、密切配合、上下一致、运转顺畅的局面。

在结构层面,一是建立实施机构。全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在区委、区政府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区委派出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委员会(简称区委城管工委),区政府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简称区城管委),区委城管工委与区城管委合署办公,作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实施主体,统筹领导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工作。二是优化工作关系。区环保局、区园林绿化局、区城管执法局、区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区环卫中心等城市管理领域部门按照集中领导、归口管理的原则在区委城管工委和区城管委的统一领导组织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形成整体全力,落实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工作任务。各街道成立社会治理综合执法指挥中心,按照双重管理的原则,在区委城管工委和城管委的领导和指导下,全面负责辖区社会治理和综合执法工作。

在运作层面,一是实施城市管理系统归口管理。在职能、职责、权限不变的基础上,围绕城市管理工作,建立以管理为中心、以执法为手段、以作业为保障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统筹协调、督促落实本区城市环境建设、环境秩序、市政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市容环境卫生、交通水务、环境保护、园林绿化、管理执法等城市管理领域的工作,统一实施城市管理领域规划、计划、和工作部署,研究审议城市管理经费申请、使用及支出情况,建立主体清晰、权责明确、上下联动、协调有力、执法到位、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格局。二是落实城市管理工作机制。建立区城管委例会、城市管理联席会、城市管理工作会等会议制度,是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加强沟通、研究、审议、工作部署的重要方面。建立城市综合管理督办制度,加强对市政道路建设、环境建设、环境卫生、交通水务、综合执法、环境保护、园林绿化等城市管理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围绕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结合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坚持公平、透明、合理的原则,加强对水务、市政、环境、环保、园林、城管执法、监督指挥中心、环卫等部门履职情况的考核。

协同治理是当今世界各国进行公共事务治理的主要方式之一。从我国城市管理来看,政府需要发挥主导作用,调动和协调企业与社会力量,创造并实现具有公共价值的目标。为此,政府职能必须反映社会对政府的需求,并且在职能转变的过程中,调整结构、优化运作,与不断变化的社会治理需求相适应。北京市石景山区按照“党建统领、行政综合、法治综合、上下综合、社会综合”的思路全面开展城市管理体制改革工作,努力形成权责分明、上下联动、协调有力、执法到位、运转高效的城市管理格局,构建城市环境建设、环境整治、环境保护融为一体和管理、执法、作业一条龙的的城市综合管理机制,为以协同治理提升城市治理水平提供了宝贵经验,值得总结、宣传、借鉴与推广。

(作者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