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迟树功: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着力点

2015年03月02日08:36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经济发展着力点

  中国经济经过30多年的高速发展后,近年来增长速度已趋缓,经济增长转向7%左右的中高速发展速度,进入庞大经济体量下新常态经济发展时代,这也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发展方式更科学、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开放度更高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因而需要我们探索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问题,尤其抓住新常态提供的有利环境条件和发展机遇,探究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以及推动经济发展的着力点,使经济在“稳”中求进、在“创新”中求可持续发展。

  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中国经济发展规律发生作用的必然结果,是正常的经济现象,符合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的一般规律。改革开放前中国经济基础薄弱,通过改革开放吸引外资、引进技术,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实现了经济的高速增长,并跃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巨大经济体量下经济增速放缓是不依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因而就没有必要为失去持续高速增长而纠结,应正视中国经济发展的环境条件已经或即将发生诸多重大转变,传统的廉价劳动力、土地和资源等优势在减弱,而新的产业竞争优势正处在孕育成长过程,世界市场需求仍未摆脱低迷状态,中国经济增长将进入中高速时代,也意味着要摆脱传统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同时也要求我们必须研究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以及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新动力,形成推动经济稳定持续增长的战略定力,推进产业演进升级,培育多产业企业核心竞争力和新产业竞争优势,形成经济稳定持续发展的新支点。

  经济新常态应是进步的长效之态,集中表现为通过依靠科技进步、科学管理和制度创新等带动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和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条件下的经济增长速度。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线,新常态下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供了有利的环境条件,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同时也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出更高的要求。只有从根本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彻底摆脱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这一粗放的发展方式,走上低能耗、低物耗、少污染、绿色发展之路,由粗放发展方式转向集约发展方式,由单纯追求数量的增长转向以质量为中心的经济增长,由以传统的高成本经济扩张转向以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相统一的经济增长。

  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应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为重中之重,因为中国经济能否培育出新的产业竞争优势、能否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能否形成发展后劲、能否保持经济中高速发展速度、能否实现可持续发展,关键在于能否不断调整优化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经济结构首要的是调整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实现产业演进的高级化,提高第三产业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占比,培育出生产性服务业竞争优势;引导资源在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效配置,由产业低端移位产业中高端,占领多产业的制高点,实现少投入多产出,并将更多的中国产品培育成世界品牌,由“中国制造”转变为“中国智造”,使中国握有新的竞争优势,推动中国由经济大国向经济强国迈进。

  新常态下依然需要改革提供主动力,需要在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寻求到新的发展出路。在新常态下必须加大改革开放的力度。近几年受国际经济形势、结构性问题尤其是经济增长动力不足的影响,我国经济增速明显放缓,由持续的高速增长变为中高速增长。尽管我国具有多种优势条件能够避免落于中等收入陷阱的风险,但如果不能有效培育经济增长的新动力,经济增长的潜力不能有效得以充分释放,就难以长期保持中高速经济增长。因此,继续深化改革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动力,深化改革是对社会主义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是对利益关系的再调整,是对不利于劳动生产率水平提高和生产力发展的体制制度机制的深刻变革,集中体现在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使国有企业充满活力和不断提升质量效益、各种所有制经济融合发展、在创新中培育出新产业竞争优势和形成品牌经济新亮点等。同时,进一步开放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选择,要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和发展。中国在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双边多边和区域自由贸易区等开放战略的同时,也为上海合作组织、中国—东盟(10+ 1)等既有合作机制注入新的内涵和活力,是我国和相关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机遇,为彼此迎来新一轮经济增长期。这些发展战略还应与我国正在实施的多项国家发展战略相对接,使各自具有的潜在优势变为现实竞争优势。

  新常态下增强创新驱动的战略定力,依靠创新驱动为新常态经济发展注入不竭动力。改革开放后,我国充分发挥比较优势,依靠劳动力、资源和土地等低要素成本优势驱动经济的快速持续发展,而今依靠传统的低要素成本驱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已难以为继,必须将驱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转换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和机制创新上来,尤其依靠劳动者素质的根本性提升和拥有核心竞争力来创造出新的竞争优势。这也必将引发根本性的发展转型,即向多产业多领域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转型、向新产业竞争优势的转型、向研发制造中高端产品的转型、向价值链中高端移位的转型、向提质增效的转型、向生态环境友好型发展模式的转型。

  新常态下经济稳定持续增长,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进入中高速经济增长期,面临传统比较优势明显减弱、新竞争优势又培育艰难的挑战,因而迫切需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支撑经济稳定持续增长。而新经济增长点需要在把握经济发展机遇、挖掘经济潜力、寻求新的消费热点中去培育和推进。如中国城镇化已进入加速发展期,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助推器;中国已进入产业转型期,发展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都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的机遇和发展空间;珠港澳经济带、长江经济带、环渤海经济带、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各具特色的产业集群等都能够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中国消费结构向多层次教育消费、医疗保健、绿色消费、老年消费、文化产品和服务需求等新消费趋势演进,城乡居民物质及文化消费提升的空间较大,消费结构演变也必然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入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孕育新一轮国际分工,我国面临深度发掘进一步“走出去”的巨大潜力和移位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的历史机遇等,都有利于培育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新常态下经济发展既有新的机遇,也面临诸多挑战,需要遵循新常态经济发展规律,把握住推动新常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实现经济在稳中求进、在好中求快,以尽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人民富裕幸福的目标。

  (作者系山东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