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我是怎样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

2015年03月02日13:23   

马善祥是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的一名党员干部、“老马工作室”负责人,从事基层调解和群众思想工作26年,是新时期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的典范。他创造的“老马工作法”,对各级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具有重要借鉴和参考意义。近日,中宣部决定把马善祥同志作为全国重大宣传典型,并授予其“时代楷模”称号。本期“政工大讲堂”我们特请到“老马”,为我们讲讲——

我1998年从部队转业后就在基层做群众工作,至今为止,调解矛盾1400多件,处理问题800余件,20多年处理问题2000件左右。我在基层、在群众中、在矛盾和问题中锻炼成长,也把知识、能力、精力全部献给了基层,献给了群众,献给了解决矛盾问题的全过程。我很庆幸,很荣幸干上这项虽然异常艰辛却非常荣耀的事业,伟大的事业会让一个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业绩,一个人一旦把伟大的事业作为自己的目标和方向,他就具有永不枯竭的强大前进动力。我做基层群众工作20多年,一直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

回顾26年来,我几乎没有和群众面红耳赤过一次,几乎没有一次明显损伤群众的尊严和感情,几乎没有一次在做群众工作的时候下不了台,几乎没有一次在困难面前退缩,靠什么?难道是靠能力和方法?不,而是靠坚定的党性。党性是磐石,它使我立场坚定;党性是警钟,它使我严于律己;党性是脊梁,它支撑我提高;党性是力量,它使我充满信心。

而且,我把党性与群众性自觉融为一体,只有牢固树立公仆意识,才能牢固树立群众意识;只有树立坚定的党性,才能树立彻底的群众性;只有对党负责,才能对人民负责;也只有通过对人民负责才能更好地对党负责。而且,我深知空谈党性的危害,十分注意把坚定的党性体现在一言一行的具体行动之中,在实践中侧重通过对群众负责,对解决问题负责,来体现对党负责。

我20多年做群众工作,不管取得什么成绩,哪怕就是一棵成绩的大树,也是植于党性的根基上。党需要党性坚定的干部、事业需要党性坚定的干部,群众也需要党性坚定的干部,在党的事业中,在个人的成长中,永远没有离开了党性还能够取得成功的!

保持深厚感情,永远尊重群众

我的身上,群众感情永远是第一位的,能力、水平、方法、技巧只在群众感情的基础上发挥作用,群众感情永远是指引我正确处理各种群众问题的一盏明灯。群众友好时、亲切时、理性时,我尊重群众;群众不讲理、不友好、情绪冲动、蛮横无理时,我对群众也好。干部只有对群众好,才能使问题群众变好;只有尊重群众,才能唤起群众的尊严和理性,为问题的解决创造条件。特别是受到委屈、受到误解、受到羞辱、受到攻击时,仍然能够发自内心地尊重群众,这就是深厚的群众感情的充分展示。

我20多年来形成了自己接待群众的24字方法,群众来了,我“起立迎接、请坐倒水、倾听记录、交流引导、解决问题、出门相送”,我长期坚持这24字,发自内心地尊敬和体谅群众,让群众在我面前处处享受到主人公的尊严。我为什么要这样做,难道这只是一种形式?不,这是一种最有用的群众工作方法,做群众工作,第一印象很重要,群众经常带着不满、抱怨,甚至愤怒的情绪而来,他对干部是陌生的,要观察、评价、选择干部,所以,干部做群众工作,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说,我的24字方法,看似简单,却是内心深厚的群众感情的自然流露,在这种礼貌、亲切、真诚的氛围中,其他什么都不做,情绪就缓了一半,怒气就消了一半,甚至问题就解决了一半。

我的群众感情还要向困难群众倾斜。我长期接待刑满释放、吸毒戒毒、精神残疾,遇到各种困难和问题的人员,有人稍不满意就又吵又闹,有的躺在地上不动,有的要挟不走,人太困难,就顾不上脸面,我能够看到群众态度背后的真实困难,尽力帮助解决,有时找领导要政策,有时自己掏点钱,始终鼓励困难群众坚强地生活下去,一句话,困难群众生活过得去,心情过得去,我们当干部的良心上才过得去。这种良心,让我心中永远有一种对人民群众真挚的情怀。

做好政治工作,引领人们思想

我的政治概念,就是要站在党、国家、社会、群众的角度来看待工作和处理问题,而且,要引导群众站在党、国家、社会、群众整体利益的角度来看待和处理问题。群众工作包含了丰富内容,既关一枝一叶,又关执政之基;即关一己之利,又关国家大义,所以, 解决处理群众的具体矛盾、实际问题时,思想困惑、心理障碍时,我都习惯于思想引导,思想的力量为我解决各种矛盾扫除了无数的障碍。

我在处理事关党群关系的问题、爱国爱社会的问题时,政治思想的意识非常鲜明,比如,群众骂干部我可以保持沉默,但骂共产党我就要表明态度。我有一次在“江山画府”小区解决问题,群众情绪起来后骂物管,骂干部,我一直沉默,有的干部学坏了,该骂,骂得没错,即便骂错了,我也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后来群众骂得意后,直接就骂起共产党,这时,我就开始说话了,我说,各位业主能住得进上百万一套的住宅,是大家劳动致富的结果,我看了很高兴,但我想问大家一句,大家致了富,沾没沾共产党的光,沾没沾经济发展的光,沾没沾社会稳定的光?大家都承认说沾了光,连骂共产党的那位群众也保持了沉默,这个时候沉默就是认可,我正确引导群众,维护党的形象,密切党群关系的目的也就达到了。

干部的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而不是纯业务、纯技术工作,我所做的一切都基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切具体工作都置于这个基础上。干部讲政治,群众就受益,也会对干部履行职责取得成绩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就意味着干部既要服务群众,又要引导群众,既要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又要解决群众的思想问题,组织、引导、团结、带动群众共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担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

保持服务意识,为民排忧解难

为服务群众,为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就是我的使命。显然这项工作很辛苦,但苦中有乐,苦中有甜,苦中有激情,苦中有奋进,所以我也以此为荣,因而能发自心底,纯粹地为群众服务和排忧解难。

我首先解决群众眼前的问题,群众眼前的事就是他的大事,也是干部要努力去解决的大事。像开县一名高中生进城找工作,工作没找到,钱包却被小偷盗走,来到街道办求助,我私人送他一百元回家的路费,并留下他交谈很久,他刚跨入社区,就遭小小挫折,会对社会留下不好的印象,我怕对他未来的成长不利,我给他谈了国家整治治安,依法治国,社会发展的情况,希望他不被这个事留下心理阴影,还要继续走上社会,靠劳动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这些话,就是体恤群众的真情流露。

有时候为群众解决一个难事很辛苦,比如某茶楼4-1号漏水,我们到5-1号做工作,发现水龙头坏了,更换之后,还是漏。我们又请专家来看,认定是外墙水管坏了,水顺着墙渗漏到他家,更换漏水管就能解决问题,更换要3800元,11家来平摊,我们去做工作,有的同意出钱,有的不同意出钱,有的户主说找租赁户,有的租赁户说找主人出钱,我们做了11次工作,历时两个月才彻底解决问题,真是“渗漏一滴水,辛勤两个月”,不知难而上也是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的。

帮助群众,热情、态度、真诚都重要,但是吃苦耐劳,不厌其烦,坚持不懈,准备做出极大的努力和付出牺牲更为重要。我们干部要时时为群众准备着,就像军人随时准备奔赴战场一样,只要群众遇到问题和困难,就不遗余力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帮群众解决问题。

创造工作方法,长期攻坚克难

我从1994年开始,就长期反复处理农村征地、城市拆迁、企业改制、环保搬迁、安全生产、意外事件、医患矛盾、工程建设、物业纠纷、家庭、财产、情感纠纷等,20年积累的成果,并不是自然产生的,而是在科学方法的指导下形成的。我在长期的实践中,总结出怎样调解矛盾、怎样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60多种方法,就是一笔很大的精神财富,是攻坚克难的重要保证。比如情绪控制法,就是针对一些群众在表达利益诉求时,那种情绪化、偏执化、极端化的问题,找到的正确处理方法。每当群情激奋时,我在现场做工作总是低调谦卑,表达歉意,经常合拢双手点着头对群众说,对不起,我们的工作没做好。总是顺着群众的情绪做群众工作,淡化人民内部矛盾的冲突和对立,增强大家解决问题的信心,始终把控制与缓和情绪放在第一位。群体矛盾最容易激化,卷入其中的人们即便是只绵羊,也会在群体的庇护下展示猎豹的威风,这与人的素质关系不大,而与背景相关,人身处激愤的环境中,通常只能选择群体情绪,这种状态下做群众工作就是比较困难。但是,只要上述工作做好了,就能够有效防止矛盾激化,恢复理性,解决问题。

20多年来,我处理涉及人员死亡的问题50多起,涉及堵公路、堵工地、堵单位的矛盾100起左右,处理医患矛盾近40起,这类复杂问题的处理对能力的依赖较大。党要提高执政能力,干部就要提高执行能力,而且,干部的执行能力就是党的执政能力的具体体现。这种认识,促使我长期善于思考和总结,从经验教训中探寻群众工作的一般规律,特殊规律,探寻普通问题、个性问题、特殊问题,从而创新了不少运用自如的好经验、好办法,并形成“老马工作法之三十六策”,指导我满怀信心地迎接各种矛盾挑战。一个干部能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掌握做群众工作的十八般武艺,才能适应新情况,迎接新挑战,解决新问题,这是党和人民寄予我们的希望,我们每一个干部都应该以自己的精益求精,奋力拼搏的工作,做攻坚克难的勇敢战士!

多向群众学习,滋润自己心灵

我到困难群众王老师家,她患乳腺癌,满屋是药,家庭陷入困境,但她没有绝望,她说还要坚持活下去。这番话让我感慨不已:我们干部知道身边的困难群众有多困难吗?群众在巨大不幸中还那么坚强,我们当干部的面对生活和工作的困难时,有群众坚强吗?我们有的干部认为给群众办了很多好事,但看到这样困难的群众,我们做的那些好事又算得了什么呢?我到农村去,和种地的群众交谈,学习他们吃苦耐劳的品格,我去残疾人家,学习他们乐观主义的精神,我去锻炼身体的人群中,感受他们幸福生活的快乐。很多好的传统,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蕴藏在人民群众之中,成为我们干部学习的宝库,成为干部保持和发扬优良传统的精神家园,也始终给我注入了前进的动力,而且,也为我做群众工作时,善于引导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积累了经验和方法。

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在于更好地回报群众,所以我长期坚持不厌其烦地为群众做好事,让群众高兴。救急时,我能及时送点钱,为群众解燃眉之急。老人来街道办事,我习惯于扶上楼又扶下楼,有时还找车送老人回家。艾滋病人孙桂英做人流手术,我扶上车扶下车,送进医院送回家,年轻人怕,我作为老同志理所应当亲手做。精神病人王文和我关心过无数次,他叫我干爹。刑满释放人员赵太平,我给他找过五次工作,他比我小4岁,但却喊我马伯伯,说不这样称呼就不足以表达他对我的感激。这些事不胜枚举,但几乎是习以为常的自觉行动。

干部要做好群众工作,要长期、反复、持续培养自己的群众感情、群众意识、群众观念、群众思维, 这就叫磨刀不废砍柴工,或者说是迎接挑战前的厉兵秣马,充分准备。这不仅需要理论上的准备,知识上的准备,更需要精神上的准备、思想上的准备、修养上的准备、品格上的准备、良心上的准备。一个优秀的群众工作干部,就是这样锤炼出来的。这种锤炼与干部在矛盾的现场解决问题,在会议当中的研究决策,在工作中的组织带领群众前进,是百分之百同等重要的,缺一不可!

胸怀待群众,自律对自己

群众对党,对干部寄予很大的希望,党是彻底服务人民群众的党,一切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所以,干部绝对不能违背了党和群众的希望,这就更要求干部长期的修身律己,保持自己的先进性。我从1994年起,天天写工作笔记,已经写满了148本,笔记内容最丰富的就是群众,就是感情,就是长期强化自己对群众的胸怀。我有很多感慨,比如:人在基层,心要在基层,干部对群众好,群众就说共产党好;群众情绪多样化,干部不能情绪化;群众允许犯错误,干部不能错误地对待群众;群众有时站在干部的对立面,干部永远不能站在群众的对立面;党员干部对不起谁,也不能对不起穷人等等。即便群众有再大的错误,再横不讲理,我们应该做的,也是帮助群众恢复理性,改正错误。我经常面对这样的情况:个别群众把事情闹起来,自己却下不了台,比如要自焚的,要跳楼的,鼓动群众去堵公路又怕事情闹大的等,我做工作时,甚至愿意跪在地上让群众踩着我的背体面下来,注意维护当事群众的面子,是善解人意的显著特征,很多尖锐的矛盾,因此彻底缓和下来。

宽待群众、严待自己,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也是我的个人特色。要坚持20多年做群众工作,调解矛盾,在问题和矛盾中摔打,保持革命的激情,政治上不褪色,生活上不多求,事业上不懈怠,没有自身的严于律己,不对自己严一点、狠一点、苛刻一点是不行的。我长期做到“四个不”,一是使用电脑只用于工作,其他五花八门的内容一律不看,避免了互联网的负面影响;二是不打麻将不打牌,闲时看书学习锻炼身体,避免了不良情绪的负面影响;三是几乎不在外面吃饭,不喝酒,下班回家,避免了不良社会习气的负面影响;四是不结交复杂的社会关系,不找别人办不应该办的事,也不给别人办不应该办的事,避免了人际关系的负面影响。这“四个不”,使我长期与社会保持距离、远离诱惑、洁身自好、心情宁静。

为了保持干部的先进性和群众本色,我长期坚持“三个标准”,一是生活低标准;二是思想高标准;三是自律严标准,为此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和毅力,当然也收获更多,长期感受到事业的荣耀和自豪,也就是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办难事的荣耀和自豪。

事业任重道远、未来从零开始

做群众工作,我要知道群众有什么想法、什么诉求、什么特征、什么情绪、什么希望?过去即使会做群众工作,也不意味着今后就一定会适应群众工作的新问题、新挑战。这里我例举一点:过去我们把人们的思想概括为“四性”,即独立性、差异性、选择性、多样性,意指群众自主特征、自我意识、自主思维比较鲜明,群众工作不好做,空洞的泛泛的工作难有成效。而现在,这些特征还有变化,一部分群众明显表现出非理性化、情绪化、偏执化、极端化的特征。一旦面对利益调整时,这“四化”立即就成为群众工作最富挑战的难点。人的变化会表现出极为丰富的个性特征,做群众工作也常常要体现出个性、丰富性、多样性、特殊性、灵活性、针对性,才能适应各种问题的需要。那种一个观点、一种方法、一条经验用到底的群众工作,通常是效果不佳的。我们说创新群众工作,的确是抓住了关键,因为群众工作的成果本身就是靠创新取得的,虽然更多的是微观创新,像我处理夫妻矛盾上百件,几乎每一件都有方法、情感、思想、细节、分析、引导等方面的不同,所以几乎件件都符合不同的实际问题,效果很好。当然,群众工作面临的问题,往往比婚姻矛盾复杂得多,但解决的道理是想通的,只有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法,才能做好当今时代的群众工作。

我今年已经58岁,虽不敢说“老骥伏枥,志在千里”,但却感到新的事业才刚刚开始,即便退休后,也将作为基层群众工作者,为时代继续发挥作用。在中国,还没有共产党员不能发挥作用的舞台,我有能力在创新基层群众思想政治工作中争当排头兵,奉献更多的成果。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