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林建宁:核心价值观建设 全民共建共享

2015年03月02日13:20   

近年来,山东省坚持以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为突破口,深入实施四德工程,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找到重要载体。

一榜虽小,牵动全盘。实践中,我们以“榜”为引领,着力在融入贯穿上下功夫,推动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人人可为、人人必为、人人受益。特别是全国“善行义举四德榜”现场会后,我们更加注重从青少年抓起融入学校教育,创新编写了道德读本,广泛开展读书教育活动,使枯燥的数理化有温度、有感情。积极运用礼仪体现和传导核心价值观,紧紧抓住人生重要节点,科学设置仪式流程,把道德教育嵌入成童、成年、入职、婚姻等社会礼仪之中。充分发挥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作用,组织创作了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舞曲,规范推广了“四德歌”广场健身舞。建立完善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范,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善行义举四德榜”围绕家庭美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来建立。家庭美德突出一个“孝”字,职业道德突出一个“诚”字,社会公德突出一个“爱”字,个人品德突出一个“仁”字。“善行义举四德榜”内容能量化的尽量量化,从爱父母、爱亲友的自家“小爱”,扩展到爱岗位、爱集体、爱家乡,上升到爱祖国、爱人民的“大爱”,传统美德的内涵和表现形式得到了改造、补充、拓展、完善,在传递社会正能量的同时,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美德。

在实践中我们体会到,建立“善行义举四德榜”、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是一项系统工程、民生工程,重在放眼长远和全局,实施项目化推进,完善长效机制。(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林建宁)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