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以宣传思想工作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

王玉平

2015年02月26日16:08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之一,是我们党从新的历史时期国际国内形势的特点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要适应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进程,作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重要阵地的高等学校,必须率先加强自身治理能力建设。当前,面对思想文化领域内不断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面对观念意识日益多样、多元、多变的新情况,面对媒体技术迅速发展的新环境,宣传思想工作在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已经越来越重要。因此,探讨如何以宣传思想工作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要牢牢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凝聚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宣传思想工作的环境、对象、范围、方式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没有变,也不能变。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只有牢牢把握“两个巩固”的根本任务,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才能为高校治理能力建设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条件。具体来说,一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及时、准确、全面地传递党的声音,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广大师生员工的头脑;二要紧贴学校现实,主动将宣传思想教育工作和学校治理实际问题结合起来,运用沟通疏导和师生参与的方法,真正做到关心师生、理解师生、尊重师生、引导师生,真正把体现党的主张与反映师生心声统一起来;三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融入到学校办学全过程,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学校的落地生根,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个人反省的价值标准和工作生活的基本标尺,为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奠定思想基础。

二、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综合功能,掌握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主动权

按照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社会变革是理论创新的现实基础。但唯物史观同时认为,历史规律的演进从来都不是一个没有人类自觉能动性的无主体的发展过程。在历史规律与历史主体的相互关系中,历史主体的思想、观念、理论创新对历史进程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马克思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导言》中指出:“理论一经群众掌握,就会变成物质力量。”列宁在《俄国社会民主主义者的任务》中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这些论断深刻揭示了科学理论对于变革社会、推动历史的巨大作用。在高校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要充分发挥理论创新成果对实践的重大先导作用。而宣传思想工作具有激励、鼓舞、劝服、引导、批判、监督等多种功能,能够通过科学设置宣传内容和多种宣传形式向广大受众阐明观点,解疑释惑、澄清误区、分清是非,促使受众的思想行动向需求方向转化发展,实现用科学理论武装受众和引领工作实践的目标。因此,要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综合功能,打好主动仗,掌握话语权,积极传播先进理念和科学理论,彻底破除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的束缚,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想认识、工作方式、体制机制,让正面宣传有机融入高校治理能力建设过程,加快推动高校各治理主体的观念更新、思路调整和能力提高,全面加强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思想自觉和工作本领。

三、要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用好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新平台

提高舆论引导能力是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提高舆论引导能力的关键在于建好、管好和用好媒体。当前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的裂变式发展,造成了媒体格局的深刻调整和舆论生态的重大变化,新兴媒体发展之快、覆盖之广超乎想象,对传统媒体带来很大冲击。新兴媒体话题设置、影响舆论的能力正日渐增强,而传统媒体的作用则日趋弱化。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进行高校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一要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阵地,通过政策、机制、技术等层面的引导鼓励,促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的优势互补和一体化发展,注重高校师生的个性化、互动化需求,注重宣传内容的对象化、分众化特点,努力打造具有旺盛活力和强大竞争力的校园媒体;二要建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树立现代传播理念,强化互联网思维,发扬攻坚破难精神,积极开拓创新,在高校治理过程真正做到善待、善用、善管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充分发挥媒体的议题设置功能,进一步健全舆论引导协调机制和新闻发布制度,不断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前瞻性、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融媒体这一新平台主动、高效、科学地做好热点问题的解疑释惑、不良情绪的理顺化解和突发事件的处置引导工作,从而降低学校治理成本,提升学校治理效能。

四、要善于总结新经验和注重探索新规律,找准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在长期实践中,我们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这些经验来之不易、弥足珍贵,是做好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一定要认真总结、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因此,要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必须要从学校全局来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整体性、系统性和长效性,不断总结新经验,积极探索新规律,找准治理能力建设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具体来说,一要坚持紧密结合学校中心任务,按照贴近性、对象化和接地气的要求,切实增强宣传思想工作的亲和力、感染力、说服力,从而提升对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推动力;二要遵循和运用好信息传播的主客互动规律,协调好宣传主体的主导作用与受教育者的主体作用,把握好舆论引导的“时、度、效”,真正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念要求内化为个体思想、外化为个体行为,从而提升广大师生员工参与高校治理的能力素质;三要树立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勇于直面问题、推动解决问题、传递权威声音、化解矛盾纠纷、改进工作作风,从而提升高校治理能力建设的实际成效。

总之,如何以宣传思想工作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是一项亟需深入研究的重要课题。高校宣传思想工作要牢牢把握正确方向,提高驾驭能力、增强工作主动,创新工作载体、丰富工作手段,坚持弘扬主旋律,积极传播正能量,切实引领和推进高校治理能力建设。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宣传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