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会真诚倾听群众呼声是一种担当

王帮文 

2015年02月26日15:5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一次,一个来上访的老同志说了一句话,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里,“我们来这里,不给政府添麻烦,我们就想静静的看一下,领导到底有多忙,连接我们一个电话的时间都没有”。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服务群众项目工作的增加,确实很多单位出现了人少事多的情况,真的很忙。但也仍然有用一部分工作不实,作风漂浮的干部存在,有的不敢面对群众的正常诉求,不愿意主动到基层接“地气”;有的不愿意与群众打成一片,与群众接触,怕碰上难题答不上来丢丑;有的对群众意见心不在焉,敷衍应付,左耳听右耳出;有的随意打断群众的诉求,名曰听意见,实则对群众发号施令;有的故意回避群众的意见,认为多一些不如少一事,怕“捡”得工作做等。所以,面对群众的诉求,总能找到一个“忙”的借口。

群众利益无小事,党的干部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增强责任意识。其实,不想听,不愿听群众意见,最本质根源就是忽视群众,不敢担当的表现。所以,笔者认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要学会真诚倾听群众意见,把听群众诉求当成一种情怀、一种责任、一种担当,克服急燥情绪,以平民之态、平和之气,真正听取群众的呼声,对他们的意见要听得着、听得真、听得进、听得全,真正与群众打成一片、融为一体,从群众的呼声中听出责任和义务,了解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找到改进工作的方向,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者单位:丘北县人民检察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