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分享

孙业礼:习近平“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判断警醒全党

2015年02月26日15:52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近日,由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一书由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方正出版社出版。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孙业礼做客人民网访谈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实事求是,发人深省,促使全党警醒。

孙业礼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判断。这个判断实事求是,发人深省,促使全党警醒。

孙业礼谈到,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突出的表现就是腐败现象在一些领域易发、多发。一些腐败分子现在还是一意孤行,到现在还不收手,有的还变本加厉。从现在查处的案件和发现的线索来看,一些腐败分子的贪腐胃口之大、数额之巨、时间之长、情节之恶劣,都是触目惊心的。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了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领域式腐败,这些现象可以说是危害性极大,影响极其恶劣,形势还是非常严峻的。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的复杂性,总书记在这本书里有很多的论述,比如区域性腐败和领域性腐败交织,窝案、串案增多。再比如用人腐败和用权腐败交织,权权、权钱、权色交易频繁,再比如官商勾结和上下勾连交织,利益输送手段隐蔽,方式多样。还有的公然对抗,妨碍组织审查,形成拉拢。有些腐败分子先做裸官,一有风吹草动,就逃之夭夭,有的跑到国外,买了豪车、豪宅,挥金如土,逍遥自在。这些年来,我们加大追逃力度,抓回了一些外逃的贪官。但是整个来说,还是跑出去的比较多,抓回来的少。所以,追逃的任务还是非常艰巨。

孙业礼说,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背景和条件下,商品交换的原则必然要渗透到党内生活当中,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社会上各种各样的诱惑缠绕着党员干部,一些人不知不觉就被俘虏。这么多年来,我们的作风问题,我们党一直在抓,但是有些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愈演愈烈,一些不良的作风就像割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出来一茬,症结就在于对作风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估计不足,缺乏常抓的韧劲,也缺乏管长远、固根本的制度。消除腐败的土壤确实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要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要取得压倒性的胜利,还是一项长期的任务。

孙业礼指出,有问题并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问题,麻木不仁。对于反腐这个问题,社会上还是有一些不同的认识,有的人就认为反腐败就是一阵风,搞一段时间就过去了,就像总书记说有些人想现在打枪暂且低头,忍一下,躲一下。有的人认为反腐败这么查下去,打击面过广,影响经济发展,导致消费需求的萎缩。甚至有人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跟反腐败力度加大扯在一块儿。还有的人认为,反腐败会让干部变得缩手缩脚,不愿意或者不敢干事了。习近平在这本书里非常鲜明地指出这些认识都是不正确的。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分析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张湘忆)

(责编:赵晶、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