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工业4.0”时代网络安全冲击波来势涛涛

中国人民解放军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 叶 征

2015年02月26日15:01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编者按:当人类开启新一轮技术革命“工业4.0”大幕时,对于中国正可比“好风凭借力,送尔上青云”,是实现网络强国梦难得的一次战略机遇。面对这样一个社会升华的新趋势、激荡人心的大趋势,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战略清晰。信息网络是“工业4.0”的支撑,却并不是人类无忧的温床,就如同一张漂亮的蛛网,可以网到猎物,却经不起风雨。“工业4.0”时代网络安全冲击波已经是不可回避之现实,网络强国建设新常态所面对的,必将是有网络安全保障的万物互联的未来。

计算机信息网络发端于美国,最大用户基数却落在了中国。中国进入国际互联网20年,也是人类创造网络、网络改变人类的20年。值得深思的是,中国作为网络开发利用的先行者,真正重视网络及网络安全并把网络强国作为国家目标提出来,仅仅始于去年。因此,2013年也可以说是中国网络安全战略觉醒的元年。元年中,美中网络安全分歧加剧,美国人忙着消弭斯诺登事件影响、起诉中国军官以转移视线,中国则在抓紧成立网信安全领导小组、大范围去“IOE”。此档口上,人类社会和网络空间又发生件大事,这就是“工业4.0”概念的横空出世。

何为“工业4.0”?与网络安全有什么关系?有人定义“工业4.0”是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回顾历史,“工业1.0”发生在18世纪末的蒸汽机时代,解放人力,形成制造业;“工业2.0”发生在19世纪初的流水线时代,释放电力,形成规模化生产;“工业3.0”发生在20世纪中后期的自动化时代,推出电子信息力,形成精确化制造。而“工业4.0”,则发生在当今智能化、大数据的网络时代,其标志是信息化与机械化深度融合,人类生产、生活深刻改变。以往每次工业革命,都成了颠覆传统、推进社会的核动力。“工业4.0”概念的提出,是人类社会发展刮起的又一场飓风,目前正处于生成初期,看似平静,却孕育着巨大能量。随着飓风的成形、翻卷,人类现行的技术模式、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社会模式、思维模式,甚至活动空间、生活方式等,都将随之旋转,并被深刻改变。

此番“工业4.0”飓风并不来自于空穴,有着厚重的时代背景与技术成因,本质是工业信息化的智能化,其中网络是神经,大数据是血脉,算法突破是翅膀。在“工业4.0”背景下,世界变成了一个巨大的物联网,形成了全覆盖的云环境,人类生产过程、产品形态、流通渠道和服务对象,都呈现出一体化趋势,产品与消费者之间将达到空前的默契。各种技术的综合集成、智能芯片和传感器的无处不在,给社会生产、生活带来极大地愉悦与便利。看似无人值守的工厂车间、无人驾驶的各种运行工具、无人操控的各种武器平台等,均将常态化进入人们视野,并以智能的形式广泛交互。宏观与微观世界的巧妙契合,将成为一道亮丽风景,穿戴在身上的与荡漾在宇宙间的、发生在眼前的与深藏于历史与未来的,很多原本不相关的事物都能瞬间交连,人类生产生活的痕迹或体现在幕后的各种设计控制上,或体现在接受人性化的各种服务上。这是一个社会升华的新趋势,是一个激荡人心的大趋势。

有人撰文,“工业4.0”来势涛涛,可是中国人还在“淘宝”,断言此轮机遇没有中国的份,好像“工业4.0”是西方的专利,中国的禁区,既杞人忧天,也危言耸听。事实是,面对“工业4.0”大潮,谁也抛弃不了中国,现在的中国,早已不是从前不入流的中国,大数据、物联网、智能机器人、人造骨骼、3D打印、虹膜技术、远程服务等都有在搞,而且起步早,起点高,工艺能力和快速实现能力也已达世界水准,对此,我们切不可妄自菲薄。以物联网为例,中国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据资料统计,产业规模已从2009年1700多亿元增长到2012年3650亿元,2013年5000多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30%。当前仅交通、物流、环保、医疗保健、电网、安防等领域物联网应用市场,规模就近千亿元。随着中国网络安全战略觉醒效应的深入发酵,战略指导的不断强化,相信“工业4.0”对于中国正可比“好风凭借力,送尔上青云”,是实现网络强国梦难得的一次战略机遇。

真正应该令人担心的,不是我们现实存在的明显差距,也不是西方世界的一贯态度,而是随着“工业4.0”一同涌来的更多网络隐患与安全威胁。形象地说,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信息网络是“工业4.0”的支撑,却并不是人类无忧的温床,就如同一张漂亮的蛛网,可以网到猎物,却经不起风雨。从国家安全方面看,“工业4.0”背景下,整体抵御入侵、维护安全的需求越来越高,智能控制将成为社会常态,广泛互联生产结构与社会结构的出现,终会把国家安危与网络安危合二为一,导致国家生存命悬一网。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社会、生产等被“一网打尽”后,国家的网络化能力必然跻身为国家的核心能力,网络安全将不仅仅是技术问题,而是国家强盛的关键所在。两年前,美国官方就已宣称,谁动美国网络就相当于发动核战争,就要用武力予以回击。展望未来,因网而战的威胁在增大,几率在增加。从个体安全方面看,“工业4.0”背景下,个体抵御入侵、维护安全的能力越来越弱,大数据将成为社会生存大米,信息的不断爆炸与多点泄漏,终会将人类隐私剥得精光,导致数据透明人比比皆是。而且今天个人数据曝光带来的可能是麻烦,明天带来的就可能是灾难。信息节点的海量增加,无线WiFi的无处不在,使每人每时每刻都可能成为网络攻击者或受害者。遭受攻击的结果亦可能更加严重,设计的生产流程失序、运行的交通平台失控、个人的核心数据失踪、社会的必要活动失联,任何一项危机出现,都比目前的电脑染毒、网页被黑可怕得多。

旧的世界在消失,新的时代在召唤,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又到了人类发展的十字路口上。纵观中国改革开放30余年,从来不缺激情,因此在积极迎接“工业4.0”到来、为绚丽未来欢欣鼓舞的同时,尚须保持必要的矜持和冷静,居安思危,有备无患。过去,我们在提出网络安全战略问题上,起了大早赶了晚集,被美国人讥为“没有用安全思想和方法影响第一批使用者”,整整耽搁了20年。这次要学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未雨绸缪,捷足先登。既然“工业4.0”发端于工业,却受益和影响至整个社会,就不再仅仅是工业控制问题,而是战略控制问题,这就需要遂行必要的战略举措,包括加强顶层安全战略设计、建立国家网络风险意识、完善相关法规制度、健全开放式产品验证和检验机制、进行全民安全素质教育、培育国家与民间网络攻防能力、有效聚合各种社会力量、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等。在狠抓各项措施落实过程中,中国应始终坚持走国际接轨、自主可控、技术先进、攻防兼备的发展道路,着力获取关键创新能力,创建可信网安环境,朝着人类发展的大方向坚定前行,走好自己的路,干好自己的事。

(文章来源:中国信息安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专题报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