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 辛鸣

2015年02月17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

  ■2013年年末,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主题是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今年1月23日,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内容是辩证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不到两年时间,两次聚焦哲学,其重视程度之高可见一斑,习近平总书记甚至把马克思主义哲学提升到“看家本领”的高度。

  为什么中国共产党人如此重视哲学,毛泽东在延安时期的一个比喻说得很形象。马克思主义哲学是“望远镜”和“显微镜”,可以解决“我们共产党人眼力不够”的问题。

  一部中国共产党的成长发展史也是一部学习掌握、用好用熟、创新发展“望远镜”和“显微镜”的历史,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的“看家本领”不断增强。

  学习掌握“望远镜”和“显微镜”

  提升“看家本领”,学习哲学是第一步。中国共产党人学习哲学,不是到故纸堆里闭门清谈,更不是脱离实际玄思冥想,而是举起“望远镜”,用正确的世界观高瞻远瞩,一览无余;借助“显微镜”以科学的方法论观察入微,条分缕析。

  人生活在世界上,一定会对世界形成自己的看法,也一定要形成对世界的看法。但是大千世界无穷无垠,错综复杂,何处才是入手处,又如何才能避免“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哲学可以使我们自发、零散、片段的世界观变得系统化,因为哲学本来就是系统化的世界观。认识世界不能只看现象,还要认识现象背后的本质,本质就是规律。各门科学包括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解释的都只是自然和社会一个方面、一个领域、一个层面上的规律,而哲学揭示的是事物发展变化最一般的规律、最普遍的规律。掌握了一般规律,既有助于认识特殊规律,更有助于从整体上认识和把握世界。

  人生活在世界上总是要做事的,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更是很大的事。做事就要讲方法,方法对了事半功倍,方法错了事倍功半。如何才能掌握科学的方法呢?学习哲学,哲学是人类社会方法论的集大成之地。当然哲学不是教我们去治病、去酿酒、去盖房子,哲学作为方法论提供的可能不是什么具体的技能、技术、手艺,但哲学的思维方式、哲学的行为方式、哲学分析总结归纳概括的方法包括哲学的理性深度等,却是做好这一切的基础与准备。掌握了哲学方法论的医生、酿酒师、建筑师要比不懂哲学方法论的医生、酿酒师、建筑师更会治难病、更会酿好酒、更会盖好房子。

  马克思主义哲学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的最一般的规律,为我们认识世界的本质、理解人与世界的关系提供了科学依据。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物质生产实践是人类历史发展基础的观点,关于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的观点,马克思主义哲学普遍联系的观点、变化发展的观点、矛盾分析的方法、历史与逻辑统一的方法等,更是我们反对主观主义,反对形而上学,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感性认识达到理性认识,以唯物的、辩证的科学方法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锐利武器。

  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打底,我们就可以形成更健康、更先进的价值观以及伴生而来的正确人生观、幸福观、金钱观、家庭观,让我们成为一个内心和谐,行为积极,对社会有益的人;领导干部还会形成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事业观,成为一个对党忠诚,为民奉献,严以律己的好干部。有马克思主义哲学这一世界观和方法论打底,我们就可以认清历史大势,找准定位,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立场上做历史的促进派,做人民的代言人。

  用好用熟“望远镜”和“显微镜”

  学习是为了运用,“看家本领”好与坏、强与弱,能否在实践中运用哲学是标志。曾有人把哲学当作无用之学,孰不知“无用斯为大用”。李瑞环说的更具体、更形象:“哲学这门学问说来也神,你的工作越变化、越新,它显得越有用;你的地位越高、场面越大,它的作用越大;你碰到的问题越困难、越复杂,它的效力越神奇;面对的问题越关键,它发挥的作用越关键。”

  马克思主义哲学从它诞生之日起就立足实践、指向实践。马克思说,“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释世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中国共产党人身体力行着马克思的这一宣示,也分享着由此而来的丰硕实践成果。

  43年前的1972年,中美两国实现了第一次“跨越太平洋的握手”。隔绝了20多年后的两个大国之间有太多的问题需要谈,但是毛泽东与尼克松的书房会面竟然是“我们只谈哲学,哲学谈好了,其他问题就解决了”,结果谈哲学谈出了“改变世界的一周”,谈出了中美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谈出了深刻影响20世纪的“中美苏大三角战略”的国际新格局。

  41年后的2013年,中美两国又开启了新一轮“跨越太平洋的合作”,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庄园会晤。在谈到中国梦的时候,习近平主席讲“中国梦与包括美国梦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是相通的。”这个论断同样是从哲学的高度让世界对中国梦的开放性与包容性有了新的认识。

  “相通”是很有奥妙的,不像西方人总想把中国梦等同于美国梦,也不像我们有些人总把美国梦与中国梦渲染得水火不容。所谓相通,不同中有共同,共同中又有不同。由于中美两国历史事实、发展方位、自身条件、奋斗目标等不同所导致中国梦与美国梦之间的差别是明显而又深刻的。如果中美两国的梦果真是一模一样的,是一个模子里复制出来的,恐怕不仅是中国的“噩梦”,也会是美国的“噩梦”,更会是整个世界的“噩梦”。但是,中国梦与美国梦追求成功与幸福的愿望是共同的,中国梦与美国梦在通过符合自己本性彰显自己优势的途径实现成功的思维方式上又是共同的。

  在和谐中相通,因相通而共赢,这是哲学世界观的改变,这也正是改变世界的开始。

  类似这样的运用,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人的治国理政方略中俯拾即是。比如,针对有段时间社会上一些割裂中国社会主义发展历史的现象,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唯物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和评价中国社会主义的发展历史,提出了“两个不能否定”。他特别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有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不能用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也不能用改革开放前的历史时期否定改革开放后的历史时期”。又比如,针对一段时间来对中国改革方法的争论,总书记指出:“摸着石头过河和加强顶层设计是辩证统一的”,把摸规律,从实践中获得真知与统揽全局统筹兼顾有机结合起来,为中国改革“蹄急步稳”确立了科学的方法论。

  创新发展“望远镜”和“显微镜”

  学哲学用哲学并非“看家本领”的全部,创新哲学也是其中应有之义。随着时代的转换、实践的深化,“望远镜”和“显微镜”必须也必然要更新换代,要以新的理论观点、新的体系建构、新的表现方式满足时代的要求和实践的需要。

  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内容与领域很广泛,比如马克思主义哲学大众化问题。毛泽东曾经要求,“让哲学从哲学家的课堂上和书本里解放出来,变为群众手里的尖锐武器”。讲的就是哲学的创新。正确的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转变为巨大的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哲学要努力让自己走向人民群众,让广大群众所认知、所接受、所实践,这样才能成为人民群众的思想武器,也才能把人民群众作为自己的物质武器。

  因此,新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要从书本里、文件中、会议上走出来,走进群众火热的生活、走向中国蓬勃的实践,以简明的内容、通俗的形式、大众的思维、普及的方式让党员干部和普通群众能掌握,会运用。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而且耽误不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辛鸣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