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顾明远:负责任的国家需要办好“负责任的教育”

2015年02月16日14:31   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

原标题:负责任的国家需要办好“负责任的教育”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中提到,要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这一点很重要,过去在素质教育中没有提到过,现在把它着重提出来,切合当前的实际。现在部分孩子,在父母和祖辈众人的呵护下,养成了自我中心的思想,对家庭、对社会不负责任,我行我素,受不起挫折、经不起批评。这样长大以后的孩子,怎么能肩负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加强责任感的教育确是当务之急。

  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是立德树人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为此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和中国优秀文化传统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个人的要求,都要求有责任心。中国优秀文化传统讲仁、义、礼、智、信,也是要求做人要有责任心。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周恩来说:“为中华崛起而读书”都是讲一个人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因此,学校要把培养学生责任感的教育放在重要位置。

  泰州中学是一所百年老校,有着千年文脉与很好的育人传统,坚持立德树人。他们将“负责任的教育”作为教育与学校管理的原点,一心致力于“负责任的教育”理论与实践的双向构建。“责任”二字已经成为学校管理与教育中使用频率较高的词汇,如责任行为指南、岗位责任制、教学责任事故认定、校园安全责任认定等。蒋建华校长在30多年的教育实践中总结了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经验,值得研究与推广。的确,负责任的国家需要办好“负责任的教育”,中国未来的发展、中国梦的实现、负责任的大国形象的展示,关键靠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人才。当前全国教育改革实验正在蓬勃展开,各种名目的实验都具有各自的特色。不管叫什么教育,正如条条大河通大海,最终都要回到教育的原点:立德树人的教育本真。

  (作者为著名教育家、中国教育学会原会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论坛》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