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于 泳:智能公交亭别“傻站着”

2015年02月11日08:2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智能公交亭别“傻站着”

  前不久,有媒体曝出北京一条道路沿线两侧的数十个智能公交站亭几乎全部只能“傻站着”,不仅不能正确显示即将到站的公交车信息,连原本能使用的“信息查询服务”、“出行路线导航”、“夜间照明”等附属功能也已经失效。

  无独有偶,厦门、深圳、中山等地的智能公交站亭近年来也先后被曝处于“睡眠”状态。究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其一,建设规划缺乏长远目标,计划赶不上变化。据了解,北京的智能公交亭原计划建设6000多个。可是在初期建设300个投入使用后,因为资金、经营等多方面存在问题,不仅建设难以为继,连已有设施的维护都成了问题。其二,配套措施跟不上,经营企业困难重重。北京智能公交站亭的承建企业就曾表示,站亭按商业用电付费,铺设一个站亭的电力线路就需要2万多元,长期下去实在承担不起。其三,盈利功能缺失,经营后继乏力。据了解,多地的公交站亭广告在经营审批方面遭遇阻碍,参与经营的公司自然不愿意做赔本的买卖。其四,功能有限,扩展性不足。在移动互联网大力普及的今天,有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在城市中畅通无阻,智能公交亭因为功能单一,使用又不方便,慢慢也就无人问津了。

  那么这些智能公交亭是不是只能“傻站着”呢?反观国内外其他城市,智能公交亭成功的例子不在少数。有的城市把智能公交亭纳入城市交通网络,不仅可以记录到站公交车的准点率,还能记录上下车的乘客人数,进而合理分配公交车发车数量和频次。有的城市在智能公交亭里设置城市WIFI热点,实现了互联网在中心城区的无缝对接。还有的城市,在智能公交亭增设盲人语音导航、公厕等多种公共服务提示,方便公众出行。

  作为城市中的基础设施,智能公交亭的建设和管理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的管理和引导。如果交通规划部门在城市规划中多一些长远考虑,把智能公交亭纳入整个城市规划,很多看似难以解决的问题就有了新的解决途径。如果相关部门在智能公交亭经营企业遇到暂时困难时多牵线搭桥,企业也会更加积极响应和解决问题。

  作为智能公交亭的开发者和经营者,相关的企业也需要跟上城市建设的步伐,让智能公交亭的技术与服务不断更新升级,更好地为公众服务。只有如此,才能在经营中获得更多的收益,企业才能进入良性循环。

  与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相比,智能公交亭的建设和经营困境只是城市管理中出现的小问题。但能否把小事办好,把小问题解决好,也是对政府部门执政思维和执政能力的考验。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