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常委会议题】今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四个重点

钱宪文

2015年02月09日13:38   来源:前线网

原标题:【常委会议题】今年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的四个重点

  中共北京市委本届常委会第143次会议听取了关于2014年我市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情况的汇报,并对2015年我市贯彻落实八项规定进行了工作部署。

  常委会听取了市纪委组织的民意调查报告,有89.3%的受访者认为我市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进一步改进,满意度提高了2.2个百分点。具体体现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新风正气得以持续弘扬。据统计,2014年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累计调研1562次、平均每人调研51天;完善规章制度,构建长效机制;出访管理更加规范,厉行节约风气逐步形成。2014年,市直机关局级及以下人员出国(境)共605批、1684人次,同比分别下降31.3%、27%;推进改革举措落实,从根本上破解作风顽症。市级层面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381项,精简比例达41.2%;强化监督检查,狠抓贯彻执行。2014年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391人,对240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014年,各区县、各部门继续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四风”,狠抓整改,在持续推进作风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常委会对此予以肯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委会讨论决定了2015年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四个工作重点。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明确责任,不落实责任,不追究责任,从严治党是做不到的。”今年,全市各级党委(党组)作为作风建设的责任主体,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同业务工作一同部署、一同落实、一同检查。为此,还要建立健全相关考核评价机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将作为考察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履职情况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员干部和公务员考核内容。对于未能通过考核的,还将进行处罚和责任追究。

  二是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促进作风建设。想要从根本上破解作风问题的顽疾,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完成。今年,我市将继续加快行政审批、预算管理、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等方面的改革创新。按照中央部署,我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将在今年完成。力争通过各项改革措施的贯彻实施,促进作风建设取得新成效。

  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持续推进作风建设。继续深化宣传引导工作,不断加强对干部的教育提醒监督,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巩固和拓展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各项工作,建立制度实施后的动态评估机制,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

  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拓展监督渠道。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今年,我市将继续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委实施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督促检查,针对落实中的难题顽症,深入研究提出综合整治的政策措施,不断巩固和扩大成果。注重拓宽信访举报渠道,认真办理相关信访举报件。同时,发挥市、区(县)两级党风政风监督员队伍的作用,形成多方参与的监督格局。

  (执笔人:魏晔玲)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相关专题
· 《前线》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