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市场观察

资金配置今年加力“支农扶小”

记者 王俊岭

2015年02月09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资金配置今年加力“支农扶小”(市场观察)

  临近春节,央行“降准”引发广泛关注。日前,央行再度表态指出,此次调整考虑了一揽子目标,特别强调了对支农、扶小以及在实体经济薄弱环节的流动性注入,以实现引导经济自发调整升级的目的。专家表示,此次“降准”不仅有助于缓解近期资金面压力,还意味着“三农”、小微等领域将成为货币政策的重点关照对象。未来,货币政策“总体稳健,松紧适度,有保有压”的格局仍将延续。

  【节前“降准”缓解资金压力】

  上周,央行在全面降准0.5个百分点的同时,特别宣布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再额外降准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准4个百分点。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陆磊在解读本轮货币政策时指出,选择春节前“降准”主要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每年春节现金需求量都会季节性增大,形成较大规模的流动性缺口;二是2014年出现了960亿美元的资本与金融项目逆差,这不仅影响了国内金融体系的流动性,而且也压缩了公开市场操作的调节空间。

  分析人士认为,在近期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的背景下,此番降准有助于缓解节前资金供求压力,平抑短期经济波动。“元旦春节期间,居民消费通常会走强,资金需求也比投资、企业生产等领域更为旺盛。适时放松银根,有利于实现季节性繁荣,让经济从消费领域获得充足动力。”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对本报记者表示。

  【“支农扶小”成为主攻目标】

  央行首次实施的“全面+定向”式“降准”能给小微、“三农”带来哪些实实在在的好处呢?有分析表明,此次定向“降准”可覆盖大约2/3的城商行、80%的非县域农商行和90%的非县域农合行,有利于加大对涉及小微企业和“三农”业务领域的信贷支持力度,从而稳定金融机构预期,引导融资成本下降。

  陆磊指出,2014年的两次定向“降准”同样是为了完成支农、扶小,央行一直重点关注“三农”、小微型企业的融资难、成本高问题,也给出了一系列的相应政策安排,本次降准无非是2014年政策的延续。

  “‘三农’历来是中央十分重视的领域,其作为经济生活基础的地位不容置疑。货币政策定向惠农,将为稳定粮食生产、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提高农民收入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同时,定向‘降准’还将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配合下,激励新型农业合作经济组织,提高我国农业生产效率,为农业结构调整及农业现代化、产业化提供良好氛围。”赵锡军说。

  对于小微企业的扶持,赵锡军认为定向“降准”将与其他鼓励政策协同配合,共同服务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目标,从而释放强劲的增长动力。“小微企业是全民创业创新精神的载体,更是吸纳就业的海绵,但它们得到的金融支持还不够。当前,小微企业不仅需要定向降准、简政放权、创业引导基金等多层次政策的合力扶持,更需要动员全社会的资源广泛参与。”赵锡军分析。

  【未来投放仍会有保有压】

  中国人民银行明确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专家分析指出,综合当前经济运行的各方面情况,未来货币政策保持“总体稳健,松紧适度,有保有压”的主旋律将是大概率事件,但具体调整时点、调整幅度以及采取哪些操作手段都将由当时的经济形势及国际收支状况决定。

  “事实上,近期的货币政策意在通过为经济‘托底’,从而替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争取时间。未来央行在货币投放时,也将更注重对资金在加速经济转型中的引导作用。对央行而言,一方面,应避免货币向生产方式粗放、产能过剩的传统行业逆向流动;另一方面,要鼓励资金切实与企业实际需求有效对接。”赵锡军称,近两年来,随着中国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的改变,货币投放渠道也发生了变化,未来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也必将随最新的国际收支情况做出相应调整。

  创业创新需要大量资金,如何让好的货币政策发挥应有效果,是摆在决策者面前的一道必答题。专家预计,春节过后各大商业银行在业务上的调整及企业资金需求层面上的变化将成为货币政策落实过程中的重要看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