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打造新型智库

2015年02月09日08:0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打造新型智库

由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编的《建设首都新型智库——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十年巡礼》将于下月出版。

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由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和市教育委员会共同发起建设。2004年,依托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在京高校和市商务委等机关,第一批研究基地诞生。10年来,研究基地聚合首都科研院所等力量,服务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进行了有益探索。

承担科研项目近9000项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时强调指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

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积极聚合首都党政部门、党校、社科院、高校等优质科研力量,继2004年第一批17个研究基地诞生后,根据首都改革发展的需要,每年都有一批新的研究基地成立,至今已设立51个。同时市社科规划办独立在有关高校、市属单位建立了15个应用对策研究基地。自2011年起,在市委宣传部的支持下,市社科规划办先后在7个区县建立了应用对策研究基地。至今,全市的研究基地总数已达73家。

10年间,研究基地开展了大量科研活动,承担各种科研项目总计8980项,其中包括689个国家级项目和2767个省部级项目;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科研成果,出版专著3134部,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3080篇;科研成果得到了较好的转化应用,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745项、获领导肯定性批示514项、被相关部门实际采纳1740项;研究活动十分活跃,举办全国性学术会议1039次、国际性学术会议424次。

瞄准首都发展热点难点

各研究基地瞄准北京改革发展的重大需求、热点与难点问题,开展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

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研究基地由市社科规划办依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建立。该研究基地以研究和解决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方向,通过整合京津冀三地专家协力攻关,推出系列性成果——《京津冀发展报告》,对京津冀发展状况和态势进行了综合分析,目前已有3部作品出版。基地从2007年起,每年举办“首都圈发展高层论坛”,至今已连续召开七届,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着思想库的作用。

北京决策研究基地由市社科规划办依托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和市决策学学会建立。2012年至2013年间,该研究基地承担市社科基金项目——“治理PM2.5国际经验及对本市的启示研究”。基地系统研究了国外大城市治理PM2.5的主要做法,在此基础上提出本市的治理对策,包括整合城市规划、产业调整、污染治理等;借鉴北京奥运期间的治理经验,采取区域联防联控;建立环境空气监测和医疗卫生服务的联动机制等。

发挥优势找准目标定位

学科建设是研究基地建设的学术高地,也是形成专业特色和品牌的基础。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根据依托单位的强势学科确定研究领域、方向和目标,确保总体定位清晰、学科主攻方向明确、研究目标不断深化。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基地由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依托北京交通大学建立,借助北京交通大学交通管理学科的整体优势,以交通经济理论和政策研究等为主要研究领域,着力打造北京交通与物流管理的思想库。基地先后有30余项研究成果及政策建议受到国家领导人和部委领导的批示,并被有关部门采用。

应急管理研究基地由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依托清华大学建立,由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和副院长分别担任首席专家和基地负责人。该研究基地以公共风险治理研究、应急管理制度研究和危机管理能力研究等为领域,探讨我国危机管理能力建设的新方向和新途径,并提出相关政策建议,其承担的“我国内地甲型H1N1流感防控工作专家综合评估”项目,在业内广受好评。

机制灵活助力良性运转

各研究基地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管理制度,建立了灵活的运行机制,助力研究基地的良性运转。

法治政府研究基地由市社科规划办和市教委依托中国政法大学建立。该研究基地突破传统科研管理模式下科研机构人员编制固定的局限性,实行机构开放、人员流动、合同管理的运行机制。研究人员可以带项目进基地,完成课题后出基地。同时,研究基地项目向社会公开招标,吸引高水平的专家通过竞争走进基地,增加了科研机构的流动性和开放性,提高了研究基地的研究质量和学术水平。自2005年成立以来,该基地承担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北京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和司法部等省部级课题等逾百项;出版学术著作、发表论文、提交研究咨询报告50余份,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3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程宏毅、谢磊)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