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家手笔)

厉以宁:新常态下小企业有大作为

2015年02月09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新常态下小企业有大作为(大家手笔)

  不久前在一些省市调研,同民营小企业经营者座谈。他们说:“经济进入新常态,主要是大企业的事情,我们这些民营小企业能做些什么?我们在经济新常态下能起多大作用?”这个问题有一定代表性,需要认真解答。

  对我国经济形势要有信心

  从2013年和2014年的情况看,由于经济增长出现下行趋势,民营企业包括大量小企业产品销售不如过去,加上贷款难等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劳动力成本、店铺租赁成本、物流成本又居高不下,因此普遍感到经营困难,对市场前景顾虑重重。

  怎么帮助他们消除这些顾虑?最重要的是正确认识当前经济形势,增强信心。在目前情况下,再指望出现超高速增长是不现实的。我国经济增长率虽然降低一些,但从全世界看依然处于前列。而从结构调整的角度看,结构合理是稳定增长的前提,只要结构调整不断取得进展,市场前景就是看好的。因此,对于广大民营企业特别是小企业来说,一定要懂得结构调整过程中的波动甚至挫折是难免的,企业成长过程中也会遇到一些不适应、不如意的事情。这时候,更需要鼓足干劲,勇于投身于竞争之中。市场如此广阔,还怕没有发挥自己才能的场所!

  小而精、小而强,关键在专业化

  在新常态下,小企业无论从事制造业还是从事服务业,都要走专业化道路。小而精、小而强,就会开拓出市场。市场不是静态的,而是动态的,市场是可以创造的。小企业虽然规模小,但只要有自己的专长,产品精致、有特色,服务到位、有声誉,市场份额就一定能不断扩大,并在此基础上稳步前进。

  小企业如果有机会成为大企业的合作伙伴,千万不可错过。大企业需要寻找和固定为自己配套的服务者,也需要能长期提供零配件和部件的合作者。如果小企业能够为大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优质零配件和部件,大企业就愿意同它合作。这种合作对大小企业来说是双赢的:大企业可以降低成本,小企业可以有稳定的市场,稳步壮大。

  靠诚信积累社会资本

  这里所说的社会资本是指一种无形资本,又称“人脉”“人缘”,它体现于人际关系之中。人际关系要靠自己开创。一个企业无论规模大小,要想拥有更多社会资本,只有依靠自己努力,一点一滴地积累。

  诚信在社会资本积累中是极其重要的。企业时时处处守信用、讲诚信,就会获得社会资本。现在,小企业之间“抱团取暖”“抱团过冬”是互助合作的好现象。企业“抱团”,只能建立在相互信任、以诚相待的基础上。有人抱着侥幸心理,以为在合作中失信一次无所谓。实际上,只要失信一次,就可能把多年积累的社会资本毁掉。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企业包括小企业,一定要把积累诚信资本放在首位。

  既留有余地,又积极创新

  有些小企业往往稍有成绩,就头脑发热,好高骛远,甘冒风险,赌上一把,最终一败涂地。从这样的例子中可以总结出一个道理:一切要从实际出发,宁肯步子稳一些、基础巩固一些,也比孤注一掷强。这并不是说小企业不应大胆开拓,大胆开拓在任何时候都是不可缺少的。问题在于,小企业千万不能忘记自己的弱点,如规模小、底子薄、资本供给不足、技术人才缺乏等,切不可被一时成功冲昏头脑,不留余地。

  推动企业发展,不能只凭个人经验。经验可能是财富,使自己迈出重要一步、迈上新台阶;也可能是包袱,使自己作出错误决策、陷入难以自拔的陷阱。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市场竞争错综复杂,波动难测。一些人投资成功,一些人投资失败,这在市场上司空见惯。因此,小企业应当牢记:宁肯稳一些,切忌追风赶时髦,以致脱离实际。那样一来,失败是难免的。

  适应新常态,需要积极创新。有些小企业主说,创新是高新技术企业的事情,同我们这些小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有多大关系?其实,创新有多种层次,不能认为小企业在创新方面不可能有所作为。事在人为。在珠三角一次小制造业企业主座谈会上,我就听到一些经验介绍,比如:原材料选择方面能不能有新的考虑,以便产品质量更好、价格更低?能不能在燃料、动力方面有所改进,以便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这些都是很实际的创新领域。

  总之,对于小企业而言,有了信心,以诚信为本逐步积累社会资本,再加上一切从实际出发,走专业化道路,就不仅可以有所作为,而且一定会有大作为。

  (作者为北京大学教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