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朱继东:反对“洋八股”已成当务之急

2015年02月09日14:20   

学术研究中必须坚决反对评判标准的西方化

35年的改革开放中,我国社会科学的不少学者出国留学,而随着这些人回国后在不少高校、研究单位乃至理论管理机构、决策部门占据学术带头人位置或领导地位,逐渐以自己所学的那些西方理论作为学术研究的评判标准,导致一些学术管理和评价体系竟然只重“洋气”、不问是非,不仅把能否在国外期刊发表作为衡量一篇论文是否优秀的标志,而且认定在国外期刊发表一篇论文可以等同于在国内核心期刊上发表几篇,甚至以在国外期刊发表的论文数量、期刊档次等作为评定职称、申请资助以及各种奖励的重要依据。在国内很多高校和研究机构,由于“洋八股”盛行,西方的一些理论几乎一统天下。就经济学而言,西方经济学已经占据了绝对主流的地位,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却被排挤到了角落里。法学、政治学、社会学等学科也面临类似问题,神话、迷信西方理论的“洋八股”问题可以说在中国社会科学的所有领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

如果任由“洋八股”横行,我国学术研究的评判标准将彻底变成“西方承认不承认、西方赞成不赞成”,西方的评判标准会被简单套用为我国的评判标准。而评判标准乃至评价体系上的“崇洋媚外”,相当于将话语权拱手让人,不仅使西方发达国家可以凭借其手中有影响力的期刊轻易将我国很多优秀科研成果收入囊中,更会让西方的价值观在很大程度上左右我国的社会科学乃至意识形态理论研究,进而会危害我国的文化安全、意识形态安全,甚至威胁到我国的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我们应旗帜鲜明地反对“洋八股”,在学术研究中坚决反对评判标准的西方化,并尽快建立中国自己的学术评价体系,引导广大专家学者用自己的研究成果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服务。

中西交流中绝对不能被西方牵着鼻子走

这些年来,“西学东渐”使大量西方词汇涌入中国,成为不少人写作、交流的主要语言,西式教条主义盛行使不少人对西方各种经济学、社会学、文学甚至哲学、政治学理论思潮不加分析、鉴别就盲目推崇,甚至以能说出几个西方学者的名字、写出几个西方理论名词为荣,助长了“洋八股”的流行。放眼四周,不仅在一些讲座、论坛、研讨会上,一些所谓的专家用汉语夹杂着英语大肆鼓吹新自由主义为代表的西方理论,而且在不少高校甚至党校的课堂上也有同样的情况。

没有思想上的独立,所谓的中西交流、思想包容就是一个不断被西化的过程。当前西方一些国家正举着全球化、国际化的话语大棒,鼓吹“去意识形态化”、“非意识形态化”等,就是妄图操纵、绑架中国的理论创新乃至整个学术研究,诱使我们服从于其制定的所谓“国际标准”,加入到其主导的所谓“国际社会”中去。中国的学术自强、文化自信、理论自信只能植根于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之中,植根于中国近代以来一百多年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之中,植根于当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探索之中,植根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之中,如果我们继续被西方牵着鼻子走,文化自信、理论自信、价值自信都将无从谈起,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思维方式上要走出崇洋情节,建立价值自信

那么“洋八股”思维是从哪里来的呢?一是多年来的读书、学习中不知不觉养成的。现在不少领导干部都是在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或者改革开放以后进入高校读书的,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他们中很多人读了大量西方理论的书,加上一些国内外“洋八股”者的大力推销、鼓吹,导致不少人在不知不觉中深受西方理论的影响,甚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重大改变。二是一些部门、单位在教育培训中“洋八股”思维作怪,夸大甚至迷信到境外对学员进行教育培训的作用,并且在境外培训时对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抵御不够或者干脆没有采取任何防御措施,使得有些学员到境外培训后更强化了头脑中的“洋八股”思维,甚至更加崇信西方。三是一些老师本身已经成了西方理论的信徒,并在课堂上用这些理论对前来培训的学员和学生进行灌输,也进一步强化了学员和学生头脑中的“洋八股”思维。

面对这些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应该通过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能力建设,在“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过程中清除头脑中的“洋八股”思维,敢于对西方错误思潮说“不”,坚决走出崇洋情节,建立价值自信。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就是通过新的理论观念、理论概括、理论创新来辨别、引领、掌控社会思潮和社会主流意识的实际水平,主要体现为思想辨别力、理论创新力、共识凝聚力和话语支配力。意识形态工作能力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核心能力,不仅可以帮助领导干部清除头脑中的“洋八股”思维并旗帜鲜明地反对“洋八股”,而且可以通过对现实的清醒认识和对未来的准确把握,建立起强大的价值自信,并沿着正确道路更好地推进全面深化改革。

进行决策时要注重实际国情

需要警惕的是,在我国经济、社会、文化等领域政策制定时深受“洋八股”影响。多年来,不少人常对我国在金融、证券、外资等领域的一些决策或做法感到奇怪甚至怀疑,明明是对中国不利、对西方国家有利的政策、举措竟一次次被通过。一些大肆鼓吹中国应该实行全面彻底的市场化、私有化的人成为一些地方的座上宾甚至被聘请为专家、顾问。一些鼓吹中国应该走西方资本主义道路的新自由主义学者,在一些官方举办的论坛、会议上大放厥词却被媒体广泛报道。深受“洋八股”影响使得一些领导干部在面对不少大是大非问题时是非不明、标准不清,进行决策时往往是以“西方答应不答应、西方满意不满意”为标准,而不是首先考虑人民群众答应不答应、满意不满意,不仅造成极大的思想混乱,更给党和国家带来重大损失。

为了遏制中国,美国等西方国家想尽一切办法要误导、改变中国的发展方向,企图让中国处于不平等的被动地位甚至成为其经济殖民地。培养一大批迷信西方的“洋八股”者就是他们的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维持西方既得利益的重要途径。因此,在进行决策时一定要注重实际国情,坚决反对西化。对于“国有企业应该全部私有化”、“中国军队应该全部国家化”、“中国应实行彻底的新闻自由”、“中国应彻底实行西方宪政”等错误思潮,一定要旗帜鲜明地坚决反对。对于一些领导干部进行决策时脱离国情、迷信西方的做法要及时制止,对已经出台的错误政策、举措要尽快叫停、坚决纠正。对国外的东西,要坚持洋为中用,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经过科学的扬弃后使之为我所用,这是反对“洋八股”的同时必须坚持的科学原则,也是在进行任何决策时都应该遵循的正确原则。

(作者为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

(摘自《红旗文稿》2014第15期)

来源:红旗文摘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赵晶)
相关专题
· 《红旗文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