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机器人记者来了记者会失业吗

张田勘

2015年02月04日08:3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机器人记者来了记者会失业吗

  1月31日,苹果公司发布了创纪录的一季度财报,美联社数分钟之后即发表了题为《苹果打破华尔街第一季度预期》的新闻报道。但这篇报道不是记者写的,而是机器人记者,或者说计算机写作软件(人工智能)写的。

  为什么要采用机器人写作新闻报道呢?因为财经领域的季度盈利报告撰写工作单调枯燥,但要求准确和速度,所以美联社在去年夏天开始与自动观点公司(Automated Insights,由前思科公司IT工程师罗比·艾伦创立)合作,使用该公司的“史密斯消息”软件撰写财经报道文章。现在,这个采用了半年的机器人记者每个季度都要撰写3000篇这样的新闻报道,而且这个数字有望增加。

  机器人记者来了,真正的记者是否就要失业了?美联社的助理编辑帕特森说,“史密斯消息”是在解放记者,让他们集中精力撰写有深度的报道。因此,真正的记者是不会失业的。

  机器和机器人把人从繁重的体力劳动和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去干更重要的工作,或者让人成为监工,监督机器人干活。这是一个美好的前景,在今天也局部实现了。但是,另一种担忧也发生了。

  以机器人为代表的人工智能方兴未艾,也许将来某一天会完全取代人,并进而战胜和消灭人类,主宰世界。这种观点在很多科幻小说和电影中早就出现,如《机器人战争:人类末日》《黑客帝国》等。虽然更多的人认为这只是一种娱乐和玩笑,当不得真,但也有严谨的科学家,如英国理论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站出来,一本正经地警告社会,人工智能在并不遥远的未来可能会成为一个真正的危险。人工智能对人类而言甚至是致命的。

  霍金已经和数百名科学家与企业家,如200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弗兰克·维尔切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和美国特斯拉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等人联合发表一封公开信,敦促人们重视人工智能安全,确保这类研究对人类有益。人工智能技术如同其他科学技术一样,在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可能存在危险性,甚至可能比核武器更具威胁。因此,有必要研究如何在从人工智能获益的同时避免潜在的危险。

  霍金等人是否在杞人忧天呢?就时间和人工智能的水平而言,目前包括机器人记者在内的人工智能都处于人们可控的情况之下,主要是为人类服务,提高生产力和工作效率,但是,并不否认有一种可能,未来机器人可能失控。例如,具有更高智能的机器人可以自我设计以改进自身,使得它们比现实社会的所有人都更聪明。

  那么,有没有办法不让人类输掉而永远成为赢家呢?当然是有的,比如,停止设计人工智能,但这不是人类的做派。于是,便转向另外两个选项,一是人类与人工智能和平相处,二是人们在设计人工智能的时候最好预留一个开关或机制,让人类永远拥有控制人工智能的钥匙。第一种办法的选项在《黑客帝国》中已经提出来了,当进入22世纪,人们已经生活在虚拟与现实结合的世界中,通过厮杀和争斗,主体(CPU)最终同意与人类和平共处。

  至于人们在设计人工智能的时候预留永远让人控制人工智能的机制,也许还在研究之中,需要时间。但现阶段,记者不会失业,而且会从繁重而枯燥的工作中解放出来,写出更有深度的文章和干更有创意的工作。但是,在记录时代和生活的同时,记者们也不妨瞭望一下,科技,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众多科技发明,在把人类社会带向更为灿烂的明天时,是否会有偏离航向的危险。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