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积极传播宪法文化是人大工作者的责任

钱玉珍 

2015年02月03日15:5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目前,我国大多数公民对宪法的认识仍简单地停留在“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上,对宪法的认识还相当肤浅,可称得上的宪法文化并不多。“人民主权”、“权力制约”、“人权保障”、“法治”、“宪法至上”等这些有利于实施宪政的宪法意识主要还是学者们的观念、思想或理论,尚未能广泛传播于社会普通大众之中而成为一种大众型的主流宪法文化。因此,积极传播宪法文化是我们每位人大工作者的责任,却也是一件任重道远的事情。笔者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谈一点肤浅的认识。

——把宪法日办成促进宪法实施的重要契机。2014年10月23日,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设立国家宪法日,11月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决定,将12月4日设立为国家宪法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还要求“国家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国人大常委会设立宪法日的目的,是增强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加强宪法实施,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设立宪法日是我国行宪史上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宪法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作为一名人大工作者当以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为契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特别是宪法观念,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权威,为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打牢思想基础、营造良好氛围。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推进宪法实施的重要举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题是“为民务实清廉”,目的是“五个进一步”,党员干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组织开展“三问三观”大讨论,从根本上解决“为了谁”的问题,自觉做到一切工作为了群众、全心全意服务群众;解决“依靠谁”的问题,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开门搞活动,把群众作为活动的动力源泉;解决“我是谁”的问题,促进干部职工正确定位,争做让人民满意的服务员。最终要以群众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标准。教育实践活动开展的本质,都在努力实现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宪法理念,实施宪法,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开展活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宪法实施正当时,作为一名从事人大工作的共产党员,当从实施宪法、推进“依宪治国”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发挥法制宣传教育在宪法文化中的“助推器”作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障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新常态、新形势、新任务迫切要求我们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使宪法精神深入人心,以宪法精神凝心聚力。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每位人大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大力弘扬宪法精神,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把传播宪法文化当作我们每位人大工作者的责任。(作者单位:禄丰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