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按照“六字”要求 当好人民公仆

黄成义

2015年02月03日15: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新形势下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是人民的公仆”,衡量的标准就是“六个字”,即看其是否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自己座右铭,做到思想上牢固树立,行动上努力践行。

一、牢记党的教诲,把“为民务实清廉”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脑海中

党的历代领导人和党的文献,特别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为民务实清廉”作了专门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讲宗旨,讲了很多话,但说到底还是为人民服务这句话”、“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讲实话、干实事,敢作为、勇担当,言必信、行必果”、“说到的就要做到,承诺的就要兑现”、“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决不能发生旧社会那种‘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现象”。《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对“为民务实清廉”内涵作了完整科学的定义。党“为民务实清廉”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牢牢记住,把它深深植根于脑海中。只有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不图虚名、不务虚功,才会珍惜权力、拒绝贪腐;只有务实,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把党和政府的各项决策和工作落到实处,才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才显清正本色、廉洁品德;只有清廉,坚持崇高的精神追求,永葆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才有人民信任、群众信服,才能专求实效、力争实绩。

二、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党的先进人物精神和事迹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用是巨大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涌现出无数先进人物,这些先进人物可敬可爱、可亲可近。他们的事迹感天动地,催人奋进;他们的精神永垂不朽,代代相传。我们要以党的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党的先进人物精神和事迹。譬如,学习弘扬“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凡事探求就里、‘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学习“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利归天下”的“公仆本色”杨善洲;学习“最美基层干部”吴天来“‘美在坚持’的坚定信念,‘美在亲民’的亲民情怀,‘美在实干’的务实作风,‘美在奉献’的奉献精神”。再譬如,学习雷锋的幸福感,学习孔繁森的境界感,学习郑培民的责任感,学习钱学森的光荣感……等等。雷锋虽然只活了22年,但他说:“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是最大的幸福”;孔繁森有一句名言:“一个人爱的最高境界是爱别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是爱人民”;郑培民始终把“做官先做人,万事民为先”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钱学森把群众口碑当作自己无上的光荣。

三、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驰而不息纠“四风”

为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党的十八大后,中央先后出台了八项规定和针对“四风”的一系列禁令。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讲:“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领导干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对“四风”的表现形式、实质和根源作了深刻分析;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结合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部门服务行业、乡镇、街道、村和社区等其他基层组织实际,列举了“四风”问题的25种表现。习近平总书记讲:“这‘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党内存在的其他问题都与这‘四风’有关,或者说是这‘四风’衍生出来的”、“如果任由这些问题蔓延开来,后果不堪设想,那就有可能发生毛泽东同志所形象比喻的‘霸王别姬’了”。习近平总书记还讲:“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大量事实证明,一个地方的工作,往往成在干部作风,败也在干部作风;一个地方的事业,兴在干部作风,衰也在干部作风”、“作风问题都与公私问题有联系,都与公款、公权有关系。公款姓公,一分一厘都不能乱花;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 “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要让每一个干部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一系列禁令,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纠“四风”,在思想行动上做到“不想”“不敢”。

四、用“三严三实”来审视、规范自己,实实在在做人做事

“三严三实”是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3月9日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来的。2014年3月17日至18日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三严三实”。“三严三实”是“共产党人最基本的政治品格和做人准则”,也是党员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用“三严三实”来审视自已、规范自已。习近平总书记对“三严三实”作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讲:“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严以修身,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自觉远离低级趣味,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严以用权,就是要坚持用权为民,按规则、按制度行使权力,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谋事要实,就是要从实际出发谋划事业和工作,使点子、政策、方案符合实际情况、符合客观规律、符合科学精神,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创业要实,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做人要实,就是要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

五、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就是自觉遵守《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就是严格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规定的“8大禁止、52个不准”,具体规范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行为。《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规定了“14个应当报告的事项”及报告时间。这两个《准则》《规定》,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法规。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既严于律己,又加强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教育和约束,决不允许以权谋私,决不允许搞特权”、“要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要切实执行组织纪律,不能搞特殊、有例外,各级党组织要敢抓敢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作者单位:中共平果县委党校)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