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

乔咏梅

2015年02月03日15: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打赢反腐攻坚战、持久战,离不开全党上下齐心协力,离不开群众鼎力支持,更离不开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忠诚”是根基。“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鱼失水则死,人失忠则凶。”同理,能否做到“忠诚”是做好工作的前提和根基。讲“忠诚”,也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备的政治素养。这要做到“三坚”。一要思想坚守。抱着“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态度,时刻坚守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做到方向清、思路明。不然,背离正确航向,即使用力千倍亦枉然,甚至起到负作用。对此,武城县纪委建立周五学习制度,实时学习《党章》、上级出台的方针、政策等,确保不掉队、不落伍。今年,将开展“素质提升年”,以打牢忠诚的信念根基。二要政治坚定。要讲服从,与党同心同德,对党高度信任,保持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干工作讲大局,不搞小圈子、搞团伙牟私利。三要行动坚决。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党的团结统一,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关于反腐工作部署,自觉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以保障党的肌体健康。对此,武城县纪委按照上级要求,通过抓改革促机制理顺,抓分工促本职归位,抓监督促作风转变,抓执纪促问责追究,抓监管促能力提升,大力做好“三转”,种好“责任田”。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干净”是保障。“官者,以廉立身于民。”干净是纪检监察干部立身之本。自身净,监督起来方能动真碰硬,才能理直气壮。反之,自然会软绵绵,没底气。这就要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做好“规范管理”文章。我们队伍中之所以极个别人知纪违纪,关键在于我们的工作不规范、有漏洞,制定的一些制度只挂在“墙上”而没落到“地上”。对此,武城县纪委重新梳理机关制度规定,汇编成册下发。制定办案“十个严禁”、机关“十条禁令”,编制出严密的制度“笼子”,防止我们的干部乱作为。二是做好“内部监督”文章。缺乏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作为监督者,习惯于被人监督,才能时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如临深渊的自我鞭笞,带着敬畏去监督执纪。对此,武城县纪委定期对内部人员落实八项规定和机关制度等进行检查。建立办案评估、错案追究等制度,防止跑风漏气、办人情案。三是做好“惩戒问责”文章。对发现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严厉惩处;对不适合岗位的坚决调离,用惩处的“硬度”保障我们干部的“干净度”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担当”是关键。狠刹“四风”转作风,打虎拍蝇反腐败,关键需要纪检监察干部斩断“私欲链”,扛起“担当旗”。这就要念好“敢、勤、创”三字经。“敢”,讲的是态度。态度决定高度。反腐由“治标”上升到“治本”高度,需要敢碰硬,敢较真。这就需要我们监督执纪问责不打“退堂鼓”,不怕得罪人,而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拼劲,迎着矛盾问题攻坚克难,要有“无功就是过”的自觉,向着实绩实效主动作为。“勤”讲的是能力。“在其位要谋其政”,要谋好纪委这个“政”,要有担当的能力,发现线索、查处问题的本领。这就要求我们在“勤学”中开眼界,在“勤思”中提能力,在“勤用”中增经验,用学习“厚度”提升担当“强度”。对此,武城县纪委通过“送出去”培训,“请进来”授技能,“带起来”手把手传授等方式,不断提高发现问题,查处问题能力。“创”,讲的是方式方法。担当不是蛮干、盲干,也不是不干、少干,而是在“蹄急步稳”下,锐意进取、创先争优。只有念好“创”字经,在担当过程中才能干出一些亮点,做出一番成绩,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对此,我们制定目标考核办法,通过排名排位,倒逼者干部主动担当、积极创新,以此不断适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新常态。(作者系武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乔咏梅)

(作者系山东省武城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工作交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