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术交流)

以中国精神超越西方现代性——“第四届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撷英

记者 李林宝

2015年02月02日08:4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以中国精神超越西方现代性(学术交流)——“第四届中哲西哲马哲专家论坛”撷英

  西方现代性哲学发展历经百年,在确立主体性、理性等现代价值的同时,弊端也日益显现。源于西方的现代性与中国哲学是什么关系?中国精神能否实现对西方现代性的超越?年末岁初,国内中哲西哲马哲研究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齐聚申城,围绕“现代性与中国精神”展开了热烈对话。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教授郭齐勇认为,中国哲学的主要精神内涵有:存有连续与生机自然,整体和谐与天人合一,自强不息与改造创新,德行修养与内在超越,秩序建构与正义诉求,具体理性与辩证思维,知行合一与实践精神,等等。西方现代性的核心是理性主义和个人主义,其弊病当前日益显露:环境污染、生态失衡、个体的人被异化(机械化、工具化、消费化)的现象加剧。中国哲学对西方现代性有批评、治疗与调适作用,应进一步弘扬中国精神,以形上追求与高远人生境界超越物化与虚无主义。

  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李翔海提出,儒学的现代发展包括“外在冲击”“内在转化”“综合创造”三大阶段。在经历了三大阶段的发展后,儒学不仅将完成从传统向现代的转型,而且必将成就自身的现代性,以其既体现时代精神又寓涵自身独特性质的存在形态,成为人类多元现代性中具有举足轻重影响力的一元。

  吉林大学哲学社会学院教授贺来认为,理性是哲学研究的重大课题。西方现代性在理性问题上的困境,要求哲学对理性观念进行深刻反思和重建。新型理性既不能是以抽象共同体为依据的客观理性,又不能是以抽象个体为依据的主观理性,而应是超越二者的关系理性。建构关系理性,需要我们在推动个体全面发展的同时,建构真实的共同体,这是中哲西哲马哲在当代的重要结合点与生长点。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人民日报理论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