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海观潮:汇率波动 不必恐慌

丁志杰

2015年02月02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汇率波动 不必恐慌(金海观潮)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随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更为常态化的双向波动

  ■我国人民币汇率管理有必要采取更灵活的政策,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用足2%的波动幅度,释放市场压力引导预期,实现汇率有序波动

  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似乎有点大。1月23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贬值95个点,从6.1247调至6.1342。其后的1月26日,人民币中间价再贬42个点至6.1384,同时盘中交易价一度升至6.25上方,相对于中间价出现较大幅度的贬值,最多时接近1.9%。这引发了市场对人民币贬值的担忧,甚至出现一些恐慌情绪。

  应当看到,人民币对美元走弱,原因不是人民币弱,而是美元过强。随着市场预期美联储将结束量化宽松并可能加息,美元从去年7月以来出现强劲升值势头,美元指数从不到80升至年底90左右的水平,升值幅度超过12%。进入2015年,美元延续强势,不到1个月的时间又再升5%。尤其是1月22日欧洲央行决定量化宽松,引发欧元对美元大贬,美元升势更为强劲,美元指数突破95这一关键价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定调整,是对国际外汇市场上美元走强的正常反应。

  另一方面,恐慌情绪主要是因为不了解中间价和交易价的差异,过度解读甚至误读盘中交易价对中间价贬值。中间价不是市场汇率,而是央行委托外汇交易中心对外公布的用于管理汇率的手段,而交易价是银行间外汇市场上金融机构买卖外汇形成的汇率。两者的偏离反映的是央行指导价和市场价的差异,只有交易价在一段时间里持续高于或低于中间价,才显示人民币汇率有贬值或升值压力。自去年以来,央行逐步退出对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主要运用中间价对汇率进行管理,向市场传递政策信号和管理意图,同时允许在一个交易日内汇率更大幅度波动。因此,把交易价相对于中间价贬值1.9%,解读成人民币汇率暴跌,是不了解人民币汇率的一种误读。

  事实上,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依然保持了相对稳定。整个1月份,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维持在6.1188到6.1384之间,上下相差196个点,波动幅度只有0.32%;交易价则处在6.1878到6.2569这一区间,波动幅度只有1.12%。在发生所谓暴跌的1月26日,最高交易价与最低价也仅相差198个点,波动幅度仅0.32%。1月份国际外汇市场跌宕起伏、险象环生,甚至出现瑞士法郎瞬间飙升30%多这样的事件,人民币汇率的相对稳定就显得更难能可贵。人民币汇率稳定的基础是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外汇市场供求大体平衡,同时这也反映我国具有较强的稳定汇率的能力。

  当然,今年人民币汇率跟往年会有所不同。随着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深化,市场机制和供求关系将在汇率决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人民币汇率将呈现更为常态化的双向波动。由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和货币政策分化,国际外汇市场形势更为复杂,美元极有可能出现历史上第三次趋势性升值,我国人民币汇率管理有必要采取更灵活的政策,在保持汇率基本稳定的基础上用足2%的波动幅度,释放市场压力引导预期,实现汇率有序波动。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