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扶贫攻坚敢啃“硬骨头”

2015年01月30日08:2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扶贫攻坚敢啃“硬骨头”

广东、广西将职业教育协作作为扶贫协作新领域、新方向,通过资源互补,惠及贫困学子,让怀揣“创业梦”的山里娃走上“就业路”。图为广西融安县职业技术学校老师在教室为学生讲解服装制作技巧。 谭凯兴摄(新华社发)

“目前我国贫困人口还有8249万,集中分布在生产生活条件差、自然灾害多、基础设施落后的连片特困地区。一些地方还面临着吃水难、行路难、用电难、上学难、就医难、贷款难等诸多问题,是难啃的‘硬骨头’。”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如是说。

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必须啃下“硬骨头”!回顾刚刚过去的2014年,我们欣喜地发现:扶贫攻坚在新起点上正高位推进。

机制创新取得突破

乌蒙磅礴,绵延千里,跨云贵川3省,总面积11万平方公里,总人口2000多万。这里人均GDP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只及全国平均水平的28.6%和61.0%,是我国11个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就在上个月,云南省巧家县包谷垴镇养猪户李宗方摊上一件好事——他从银行贷到3000元现金,居然不要利息。原来,地处乌蒙山片区的巧家县,遵照上级指示,安排小额信贷扶贫到户贷款3000万元,由财政贴息150万元,重点扶持养殖场、养殖专业户、农业专业合作组织,2014年全县贫困农户贷款申贷满足率达到70%以上。

贫困户李宗方贷款能享受贴息,得益于2014年我国扶贫机制改革创新。2014年3月6日,人民银行、财政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共同印发了《关于全面做好扶贫开发金融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对扶贫小额信贷目标原则、扶持范围和方式、政策措施和组织保障提出明确要求。此后,国家开发银行、农业银行、进出口银行陆续与国务院扶贫办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贫困户发放小额贴息贷款。

国务院扶贫办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西藏、甘肃、贵州等省区扶贫贴息贷款规模超过100亿元,云南、陕西、内蒙古等省区超过50亿元。2014年全国扶贫贴息贷款发放可望超过1000亿元,比上年460亿元翻了一番。

不独是金融扶贫机制,在贫困县考核机制方面,也有了创新和突破。2014年12月2日,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印发了《关于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把扶贫开发作为对贫困县领导班子实绩考核的主要内容,着力考核通过精准扶贫、扶贫资金的使用、扶贫项目实施、扶贫产业发展,增强贫困地区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带动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的情况。《经济日报》记者从国务院扶贫办获悉,贫困县约束机制、退出机制方案正在制定,不久后将推出。

扶贫资金如何监管?2014年8月8日,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改革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机制的意见》,明确提出将项目审批权限原则下放到县,强化省市两级政府的监管责任,简化资金拨付流程,建立信息披露和公告公示制度,推进第三方监督、扶贫对象参与管理,严格查处违法违规问题。建立以结果为导向的资金分配机制,是2014年扶贫机制创新一项重要成果。

重点工作全面展开

帮助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离不开实打实的具体工作。

村级道路畅通。2014年,交通运输部安排资金超过1550亿元,支持14个片区改造建设高速公路和普通国省道3.17万公里,农村公路9.6万公里,“溜索改桥”项目138个,解决片区93个乡镇、1.05万个建制村的道路通畅问题;

饮水安全取得新进展。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安排125亿元,支持贫困地区1900万农村居民和285万农村学校师生,解决饮水安全问题;

电力保障加快完善。国家能源局安排资金449.9亿元,重点扶持贫困地区特别是少数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农网改造升级,安排87.1亿元解决84万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危房改造进度加快。住建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安排补助资金230亿元,支持266万贫困地区农户改造危房,并将832个片区县重点县危房改造中央补助标准,由户均7500元提高到8500元;

教育扶贫、文化建设、贫困村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不断推进。2014年,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安排了310亿元,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保证了4000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每天能吃上营养餐。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65万个20户以下已通电自然村通广播电视,补助59万个行政村放映电影。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解决了1.3万个贫困村通宽带,3760个20户以上自然村通电话,为1.8万片区内行政村实施互联网覆盖。

片区规划顺利实施

“去年仅实施南疆三地州片区扶贫攻坚规划,支持片区产业发展的财政资金就达4亿多元,扶贫贴息贷款近6亿元。”刘永富说。

据国务院扶贫办统计,截至去年上半年,全国各片区省级实施规划累计完成投资4.75万亿元。片区交通、水利、能源跨县级以上行政区域的重大建设项目已有53%开工建设,预计“十二五”开工率可达80%左右,完工率可达40%左右;10项重点工作项目已有60%开工建设,预计“十二五”开工率可达70%左右,完工率可达50%左右。

刘永富认为,片区规划顺利实施,首先要归功于片区所在地方承担主体责任,并跨省协作。比如湖南、甘肃建立了片区扶贫攻坚推进党政一把手责任制,湖北、云南等地建立了主要领导挂钩联系片区机制,四川、陕西等地将片区规划项目落实情况纳入省政府目标考核。不少片区省份轮流召开片区联席会议,推动跨省协作。

刘永富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扶贫办正组织各地对片区跨行政区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10项重点工作项目进展情况进行梳理,要求对已经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项目抓紧优先启动,未纳入“十二五”规划的项目在编制“十三五”规划时优先纳入。

(记住 黄俊毅)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