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学习路上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深受关注的10个新观点

2015年01月28日09: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学习路上”大型网络数据库  点击进入

【论为官操守】

 搞“山头主义”“小圈子”必出事

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在党内,所有党员都应该平等相待,都应该平等享有一切应该享有的权利、履行一切应该履行的义务。

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论作风建设】

 党内不能搞利益集团

党内上下关系、人际关系、工作氛围都要突出团结和谐、纯洁健康、弘扬正气,不允许搞团团伙伙、帮帮派派,不允许搞利益集团、进行利益交换。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论从严治吏】

 有腐必反, 决不“养虎为患”

全党同志要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猛药去疴、重典治乱的决心,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决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坚决反对腐败,防止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腐化变质,是我们必须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反腐败高压态势必须继续保持,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就要坚决查处一个。

——2014年1月14日,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

【论法治观念】

 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带头遵守法律,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不要去行使依法不该由自己行使的权力,更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建立健全违反法定程序干预司法的登记备案通报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

——2014年1月7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

【论改革方法】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

凡属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在整个改革过程中,都要高度重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2014年2月28日,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

【论经济形势】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

中国经济呈现出新常态,有几个主要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第三产业消费需求逐步成为主体,城乡区域差距逐步缩小,居民收入占比上升,发展成果惠及更广大民众。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新常态将给中国带来新的发展机遇。第一,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速虽然放缓,实际增量依然可观。第二,新常态下,中国经济增长更趋平稳,增长动力更为多元。第三,新常态下,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前景更加稳定。第四,新常态下,中国政府大力简政放权,市场活力进一步释放。

——2014年11月9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的主旨演讲

【论政治制度】

 不能想象突然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设计和发展国家政治制度,必须注重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形式和内容有机统一……不能割断历史,不能想象突然就搬来一座政治制度上的“飞来峰”。

——2014年9月5日,习近平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论政府治理】

 “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

在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问题上,要讲辩证法、两点论,“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都要用好,努力形成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有机统一、相互补充、相互协调、相互促进的格局,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新形势下,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在实践中深化学习、在学习中深化实践,不断研究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学会正确运用“看不见的手”和“看得见的手”,成为善于驾驭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行家里手。

——2014年5月26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第15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论文艺工作】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

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不能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发生偏差,否则文艺就没有生命力。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

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优秀的文艺作品,最好是既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取得成功,又能在市场上受到欢迎。

——2014年10月15日,习近平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

【论外交战略】

 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脑袋还停留在旧时代

今天的亚洲,区域经济合作方兴未艾,安全合作正在迎难而上,各种合作机制更加活跃,地区安全合作进程正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阶段。“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形势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的旧时代。

——2014年5月21日,习近平在上海主持亚信峰会第一阶段会议时所作的主旨讲话

(资料来源:人民网、人民论坛杂志)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万鹏、谢磊)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