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领导干部要自觉践行“四有”要求

严水泉

2015年01月23日15: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做一名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笔者认为,这心中“四有”是习近平同志回顾自己当年在县委书记岗位上的感悟和收获,结合现今的时代特点和党的历史使命提出来的,不仅县委书记要做到,其他领导干部都应该是心中“四有”的践行者。

心中有党,就要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对党忠诚。何谓心中有党,对党忠诚?就是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始终在党言党、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对党绝对忠诚、永远跟党走。反观时下一些干部,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认为共产主义虚无缥缈、遥不可及;有的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有的信奉“当官不发财、请我也不来”······凡此种种,无不是心中有党上打开缺口、对党忠诚上出现动摇,失掉主心骨、丢掉生命线,最终败倒在形形色色“糖衣炮弹”面前。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是空洞的口号、高调的表态、抽象的概念,而是具体的、实在的行动。坚持心中有党,对党忠诚,首要的是牢牢把握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在大是大非面前头脑清醒、旗帜鲜明,经得起大风大浪考验,决不在政治方向上走岔了、走歪了,更不走错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能有丝毫的怀疑和动摇,必须做到思想上坚信不疑,行动上坚定不移,对党中央的决策指示,坚持贯彻,决不能打折扣、讲价钱、叫困难。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不是自然而然产生的,不仅来自于对党的朴素感情,更是源于坚定的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钙质足才能骨头硬,骨头硬才能经得起风浪考验,对党始终如一忠诚。因此,要常补精神之“钙”、常培思想之源,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使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在思想上扎下根来。当前,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国内形势和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的复杂情况,增强政治意识,坚定正确的政治观点,核心是坚持“四个坚定不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到理论上成熟,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与党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共谋发展。

心中有民,就要牢记宗旨、甘当公仆、人民至上。人民群众是我们的生存之本、胜利之本。对共产党的领导干部来说,心里没有群众,就是忘本;对群众的疾苦漠不关心,就是变质;滥用手中的权力欺压群众,就是对共产党的背叛。因此,坚持人民至上就要一以贯之地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从思想上树立正确的群众观,明确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党的一切奋斗和工作都是为了造福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领导干部要站在党性原则的立场上,切实加强党性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时刻不忘党的宗旨,真正用人民赋予的权力为人民服务,使各项决策和工作更好地体现和反映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切实解决好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子女上学、看病就医、生态环境、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直接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领导干部要赢得人民群众,就要以真情真心对待群众,在群众最盼上送温暖、最急上见真情、最怨上化矛盾、最烦上解忧愁。现实中,有的同志不深入基层,坐在办公室里发号施令,官僚主义作风严重,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有的同志热衷于浮在上面,情况不明,导致工作失误;有的同志热衷于迎来送往的事务性工作,不能与群众打成一片;有的同志玩风太盛、吃喝过度,失去了群众的信赖。其结果,必须是损害群众的利益,伤害与群众的感情,这对党的事业危害是相当大的。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落实到行动上,持之以恒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让群众得实惠,让群众满意。

心中有责,就要履职尽责、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心中有责,必须要有忠诚使命的责任。敢于担当源于忠诚使命,忠诚使命才能敢于担当。面对职责使命的要求,每个领导干部都应懂得担当就是责任,尽责就是担当,要坚决克服只想保“位子”、不去挑“担子”,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工作不求有动、但求无过的思想和行为。领导干部是人民群众的向导、人民利益的代表,其责任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群众喜欢敢于负责、为民造福的干部,鄙视敷衍塞责、为官不为的干部。领导干部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尽其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心中有责,必须要有敬业奉献的思想。敬业体现了一种事业追求,一种勤恳态度,更体现了一种可贵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每个党员干部面对任何工作,都要以“视为己任”的态度对待。要有殚精竭虑、全然忘我的精神境界,孜孜以求、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还要有干就干好、誓争第一的工作标准,以及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坚强意志。组织上把我们放在一个岗位上,负责相关工作,我们就要对组织负责、对单位负责、对所属人员负责,始终有责任重如山的境界,真正承担起这份责任。要有昂扬向上、勇争一流的精神状态,有爱岗敬业、创新创造的职业操守,有知难而进、坚韧不拔的不懈斗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心中有责,必须要有真抓实干的作风。领导干部的职责就是干事;不干,半点马列主义也没有。干是一种精神状态的表现,是一种工作能力的表现。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扑下身子干;决策部署的事情,雷厉风行地干;工作中的难点焦点,百折不挠地干。要多到条件艰苦的一线去,多到矛盾集中、环境复杂的地方去,靠走基层掌握一手情况,靠打基础扭转工作局面,靠接地气赢得群众口碑。要勇于开拓创新。在深化改革的今天,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如果领导干部还是循规蹈矩,思想僵化,就会耽误和错失发展的良好时机。面对工作中的问题,要有敢于创新的工作激情,勇于突破传统观念和方法束缚,适应新常态,运用新思维,开拓新思路,走出新路子。

心中有戒,就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为所止。常言道:官有所畏,业有所成。作为领导干部,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心中有戒,就是要自觉敬畏群众、敬畏组织、敬畏责任、敬畏法纪,这既是为了事业,也是为了自己。敬畏群众是前提。密切联系群众是作风建设的核心。一方面,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处理涉及群众利益的敏感问题;另一方面,切实为群众谋利益、办实事、解难事,真正做到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领导干部履职的出发点和归宿点。敬畏组织是根本。组织为干部提供了干事创业的平台,没有了组织,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也毫无用武之地;敬畏组织,就是要增强对组织的归属感,将个人的成长进步融入单位事业发展之中,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优秀的品格和一流的业绩,赢得组织的认可。敬畏责任是关键。领导干部掌握着一个单位、一个地方的权力。权力意味着责任、意味着使命、意味着服务。敬畏责任、牢记使命,是一个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一种态度、一种作风、一种价值观。在履职时,既要对上负责,也要对下负责;既要对自己负责,也要对他人负责:既要对今天负责,也要对明天负责。敬畏法纪是保证。法纪既是对个人的约束,又是对个人的保护。在法治社会,任何法纪都是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触碰不得。对法纪存有敬畏感,就会多一些自律、少一些盲目;多一些自省、少一些放纵;多一些心安理得、少一些心慌意乱。当然,心怀敬畏,不是指那种缚住手脚的谨小慎微,更不是指不思进取的循规蹈矩,而是一种政治上的成熟,是为官者应有的胸襟和作风。敬畏,为官做人都需牢记于心。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学习思考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