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北京卫计委:“单独二孩”使剖腹产率下降

2015年01月22日08:38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北京卫计委:“单独二孩”使剖腹产率下降

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冯会玲)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自北京正式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以来,截至2014年12月30日,北京市共收到“单独”夫妇再生育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目前,每月申请量在2000~3000例之间。

有报道提到,“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使北京的剖腹产率出现了下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连带效应?

据了解单独二孩政策实施前后的对比情况显示,北京市一共收到了单独夫妇再生申请30305例,审批28778例。目前,每月申请量在2000~3000例之间。但是这些数字都远远低于2014年2月北京正式发布“单独二孩”政策时的预期,之前预计平均每年将新出生5.42万人。目前3万多个申请家庭也只占北京全部符合政策家庭的6.7%。所以很多人认为这个数字是不是跟预期有点差距太大。

对此,北京市卫计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钟东波强调,2014年2月公布“单独二孩”政策时公布的数据,是按照生育意愿统计的。生育意愿不是短期的,有可能以后会再准备生育。整体看下来,3~5年才能看出对生育行为的影响因素有哪些。据他认为,对卫生部门预测不准的说法不太公道。他表示,因为工作要作最坏的打算,同时要做最好的准备。北京市卫生部门按照新增5万人口作的准备,经过整个的卫生系统、各级机构的努力,目前很平稳地完成了这个任务,当然并不意味着后面就高枕无忧了。

未来北京市还将做哪些应对的准备?他介绍,今后3年,还要增加1000张的床位,大概增加7万人次分娩量的能力。同时会引导更多的非高危的病人到基层去生产,这样能够充分利用基层的助产资源,并鼓励产妇能够自然分娩。确实,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出台,北京剖腹产率出现了下降,据数字统计已经从2013年的46.4%控制到了2014年41.92%,主要也是因为出于未来准备生第二个孩子的考虑,第一胎的时候会主动选择生产。而自然生产的上升也提高了卫生部门应对生育高峰的能力,因为剖腹产住院至少是5天,而自然分娩住院可以缩短到3天。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产妇能够及时住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实习生、谢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