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治热点面对面》系列访谈

杨雪冬:实践中解决好“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关系问题

2015年01月21日13:25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为了深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5年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三位嘉宾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结合这本书为各位网友解读了当前的法治热点问题。

杨雪冬在访谈中指出,“怎样坚持党的领导”这是一个我们始终必须直面的一个问题。他认为,如果简单地讲,这个问题可以从两个层面分析。

第一,在理论上解决好认识问题。如何对我们30多年的法治建设经验或者更长时间的法治经验进行总结,使这套实践能够提升到理论层面,把我们党的领导和法治建设的关系讲得更完整、更完善,更能够说服人,这个理论建设任重道远。大家可以看到,我们这些年其实中国的法治理论或者说我们中国特色的法治建设理论其实和我们的法治实践来比是相对滞后的,所以这个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

第二,更重要的是实践方面。如果我们看十八届四中的文本,我们会看到提出了“三个统一”和“四个善于”。所谓的“三个统一”就是把党的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与依法执政基本方式统一起来,把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同发挥各个国家机关的职能作用统一起来,把党领导人民制定和实施宪法法律同党坚持在宪法法律范围内活动统一起来。所谓“四个善于”就是我们党要把自己的主张善于通过法定程序上升为国家意志,也就是能够立法;善于使党组织推荐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也就是党的政治领导;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于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三个统一”和“四个善于”实际是我们在实践中要解决的问题。如果简单地讲这“三个统一”和“四个善于”,可能就是说,党要领导好立法,保证好执法,带头守法。带头守法是最最重要的坚持党的领导。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谢磊、朱书缘)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