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法治热点面对面》系列访谈

梁鹰:2014法治建设亮点多 逐步形成“不能腐”体制

2015年01月21日10:26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人民网北京1月21日电  (朱书缘)为了深化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中宣部理论局组织中央有关部门和专家学者撰写了2015年通俗理论读物《法治热点面对面》。今天,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研究室主任梁鹰、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范明志、中央编译局中央文献翻译部主任杨雪冬三位嘉宾做客人民网,结合这本书为各位网友解读了当前的法治热点问题。

梁鹰梳理了2014年的中国法治亮点,他谈到,2014年是中国法治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开创性的一年,突出的亮点有六个:

第一,党中央第一次召开全会,专题研究依法治国问题,并且作出关于依法治国的一个决定,这是具有开创性的。特别是它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的法治道路,并对法治道路作了旗帜鲜明的阐述。对于我们下一步法治怎么走,往哪里走,作了非常明确的界定,具有方向性的、指导性的意义。特别是对整个法治的发展做了全方位的谋划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法治改革举措,为下一步法治建设谋划了宏伟蓝图,蓝图看上去既是美好的,又是切实可行的。

第二,通过党中央和各级各类各方面的共同努力,2014年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治进步就是在立法和改革的关系方面形成一个共识,那就是以立法来引领和推动改革。总书记反复强调先立法后改革,凡是重大改革都要于法有据,先立后破,有序进行。这是非常重要的在改革与法治关系上的指导思想的重大调整。以此为指导,2014年有很多重大的改革,都是采取了一种先立法后推进改革的模式。对于引导整个国家改革有序进行,在法治框架内推进,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对今后也是至关重要的。 

第三,司法改革的推进。无论四中全会还是整个司法体制改革领域,有很多重大的举措在推进、在探索、在试验,而且也取得了一些突出的成效。比如呼格案这样一些重大冤假错案的纠正,还有其他一系列大家关注的一些重大案件的调整等等,还比如知识产权法院的设立、巡回法庭的设立、刑事速裁的试点等等,司法改革的步伐是非常大的,也为下一步整个国家的法治清明、政治清明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第四,宪法权威的提升,宪法意识的确立。2014年设立首个国家宪法日,提出建立宪法宣誓制度,隆重地举行了第一个国家宪法日的庆祝活动,有一些机关、学校也举行了隆重的宪法宣誓活动,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对提升全社会的宪法意识和宪法权威有很大的帮助,因为依宪治国、依法治国首先是要依宪治国,宪法权威树立非常重要。我们以2014年国家宪法日的设立为契机,推动宪法的实施再上一个新的台阶。 

第五,一系列重大立法的出台,特别是涉及到一些国家重要日期的确立,包括一些重要法律的修改,比如环境保护法的修改、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刑法的修改、死刑的减少,还有立法法修改的启动等等,一系列重要法律制度的调整、完善或者确立,给整个社会也发出了非常重要的信号,就是我们整个国家改革也好,发展也好,社会秩序也好,经济政治秩序也好,都在沿着这样一个法治化的轨道在推行。

第六,反腐败的深化,逐步地形成“不能腐”的制度体制。包括加大境外追逃追赃力度,和一些国家逐步在谈判,在建立一种司法协助的机制。这种国际法制方面的进展,与反腐败交织在一起,也是非常重要的法治的进展。2014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法治改革的启动年,我们每一位社会公众都会从中获益,都会逐步地充分享受到法治的活力。

点击进入访谈页面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朱书缘、谢磊)
相关专题
· 理论书库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